李明钢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聘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minggang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北校区冶金与环境学院

性别:男

联系方式:0731-88876089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东京大学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明钢,籍贯:河北邢台,副教授。

日本ISIJ会员,资源素材协会会员,中国清洁冶金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基础理论和现场实践的结合是我的研究特色:东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师从月桥文孝、松浦宏行教授),之后在世界500强公司从事科研5年,回国前取得主任研究员职位。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期间获得国家级奖励,东京大学攻读博士期间获得全额资助,海外工作期间获得项目支持。

在金属熔体净化、铂族金属回收、导电浆料(光伏及半导体用途)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场经验,部分成果已产业化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日本学术振兴会(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担任Material characterization、MMTA、MMTB等期刊审稿人。


研究主线:冶金强化及增值材料

研究思路:企业存在从冶金向材料拓展,扩大利润空间的需求。例如:纳米级析出物在高强钢的应用、将回收得到的铂钯銠制备高纯材料或催化前驱体。我的研究根植冶金,服务于冶金行业的升级转型。

研究方向:

1. 合金中第二相粒子(析出物)

2. 稀贵金属回收及增值材制备


加入我的课题组,不仅可学习到冶金知识,而且可学到如何将提取得到的金属制备成导电浆料,用于光伏和半导体领域(若有意早联系),学生毕业可就业于新材料企业的研发岗位。

招收研究生及科研助理,资助学生提升英语,提供海外著名大学的深造机会、世界500强企业实习机会。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