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素琴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533

性别:女

联系方式:sqliu2003@126.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曾获荣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 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宝钢优秀教师奖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组内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彭峰教授应邀访问本组并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20-04-25

点击次数:

华南理工大学彭峰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2018330日上午10:00,应本课题组何震副教授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彭峰教授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纳米碳材料在化工与能源中的催化作用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何震副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彭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彭峰教授围绕着他本人在纳米碳材料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对自己课题组对纳米碳材料在化工与能源应用中的研究过程与研究成果作了详细的介绍。彭教授重点介绍了将碳基纳米催化材料应用于合成己二酸、乙苯氧化、异丙苯氧化和环己烯氧化等一系列研究过程及研究成果,创新性地提出了内部改变表面的催化理念。并指出碳材料代替金属催化剂具有广阔的前景,可将催化理念拓展到工业催化的多个核心领域,发展一系列绿色催化新技术。彭教授同时介绍了将碳基纳米催化材料作为阴极氧还原催化剂,用于发展高性能的燃料电池催化剂,重点介绍了缺陷与导电性能对CNTsORR性能综合影响,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报告会中,彭峰教授鼓励在场同学在科研中要敢想,遇到失败要转变思路,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

报告接近尾声时,彭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还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彭教授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彭峰教授简介1986.9-1993.5在湖南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获学士、硕士学位;1993.9-1996.6年在华南理工大学工业催化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华南理工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5年晋升教授,2008年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任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科技部863计划与燃料电池匹配的乙醇催化重整制氢微系统关键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项目等20余项,从事纳米碳材料与催化,光催化及电催化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 J Catal, J Mater Chem, Chem Commun, ACS Catal, ChemSusChem等国内外有影响刊物发表SCI源刊物论文200多篇;发表的研究论文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大量引用,SCI他引6500余次,最高单篇引用350多次,H因子42;出版《工业催化剂设计与开发》专著一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6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14-2017年连续4次入选爱思唯尔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榜单(化学工程领域)



上一条: 祝贺我组研究生甘庆孟、刘炳君(共同一作)合作论文被Electrochimica ACTA接收

下一条: 祝贺我组研究生王丽娜同学论文被Ionics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