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明Ming Luo

副教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05-11-14

所在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职务:建筑系支部书记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创业楼南楼210工作室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建筑系支部书记

其他任职:湖南省历史遗产保护智库专家,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分会理事,湖南省建筑师学会理事

邮箱:

个人简介

罗明,女,副教授,博士,教育部“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实践基地”负责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分会理事、湖南省文物局智库专家,长沙市文物建筑保护专家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国传统建筑意象设计等。1999年至2002年在设计院工作,2005年至今在中南大学担任教师,一直坚持“教学出题,科研求解”的思路,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承担多项省市级文物保护建筑的修缮保护设计,主持4项省部级教学改革课题及多项校级教改课题,分别在国内外会议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著作《学宫与书院——湖南古代文教建筑》。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和学成果奖,曾获得茅以升教学专项奖、湖南省普通高校师生美术与设计艺术作品评选教师作品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南省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并结合地域建筑指导学生获得六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设计奖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教育经历

[1] 2002.9-2005.9
湖南大学 | 硕士研究生毕业 | 硕士
[2] 1994.9-1999.6
湖南大学 | 大学本科毕业 | 学士
[3] 2008.9-2014.6
湖南大学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05.11-至今
 中南大学 
[2] 1999.7-2002.7
建筑一所 | 湖南省邮政科研规划设计院  | 副所长 

社会兼职

[1]2022.9-至今
教育部“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实践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
[2]2023.10-至今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分会理事
[3]2020.1-至今
湖南省文物局智库专家

[4]2018.4-至今
湖南省采购专家库专家
[5]2016.4-至今
长沙市文物建筑保护专家库专家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实践基地”

团队介绍:

本基地针对当前历史建筑遗产保护中出现的模式方法单一、技术手段落后、协同性不足以及体系不健全等现状问题,提出基于“风险预防——修复设计——展陈传播——活化利用”多层次、全过程的历史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理念,重点研究地域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方法和技术,旨在突破各个环节的技术瓶颈,建构历史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技术体系,并通过技术的转化与应用实现地域文化遗产风险预防体系化、修复设计精准化、展陈传播多元化、活化利用长效化。

团队名称:湖南省城市艺术教育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