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莉
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 入职时间:2009-06-15
  • 所在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性别: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中国政法大学
  • 学科:社会学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米莉,中国政法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现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课题一项,教育部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六项,其它委托课题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合著两部、主编丛书一套,在《人民论坛》、《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积极回应社会重大问题。组建全国第一个“广场舞研究”研究团队,最终研究成果引发了较大社会反响,获40多家境内外媒体和报纸采访。

创新乡村振兴实践模式。创办湖南省隆回县归与书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工作,尤其是针对当地137名瑶汉留守儿童的公益教育、针对城市家庭的亲子研学课堂、以及多场国际、国内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均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与媒体关注,获40余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19年度公益盛典“特别贡献奖”,初步形成了具备全国性影响力的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品牌。

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分别受邀在香港中文大学(2019)、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2014)、英国朴茨茅斯大学(2014)发表主题学术演讲,成立上海陆家嘴国际联合大学堂“中国乡村书院专家工作站”(2019)并担任首席专家,担任湖南卫视古村落保护纪录片“乡关何处”(共三集,2016)的学术策划、学术顾问、总撰稿人;受邀在湖南都市频道分别主讲《亲密关系》(2019);受邀主持广西省全州县“南洞村”(2019)、湖南省隆回县“麻坑·贵州寨景区”(2018)、广西省宜州区“六妹景区”(2017)、陕西省子洲县“卧虎湾景区”(2017)等地方的乡村旅游与乡村建设策划工作;受邀担任湖南省株洲市耕食书院监院(2016),召开国际学术论坛、乡村公益国学班、城市亲子国学班。


主要学术履历:

1. 2020年2月,米莉、顿德华:《传统孝文化的时代价值及实现机制》,《人民论坛》(CSSCI),140-141页。

2. 米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观念变迁、实践误区与地方经验》,载于李斌、潘泽泉主编:《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与变迁研究》,中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第285-300页。

3. 2020年7月,米莉、顿德华:《深化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子洲县卧虎湾村乡村治理的实践经验与模式》,《至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主办,2020年7月,第42-44页。

4. 专著:《帝制中国的女主与政治:关于女性统治的合法性探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5. 2018年4月,米莉、曾巧:《女驾驶员身体形象中的政治话语与符号文化》,《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年4月旬刊(第2卷),第10期,16-19页。

6. reviewed Work(s): Wanton Women in Late-Imperial Chinese Literature: Models, Genres, Subversions and Traditions edited by MARK STEVENSON and WU CUNCUN,Bulletin of the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London, Vol.81,2018(2).

7. 2017-2018,主持湖南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科技创新决策咨询暨软科学重点项目 “湖南传统村落生态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的协同治理研究”(2017ZK3057)。

8. 2017年9月,受邀参加韩国建筑历史协会主办的国际学术论坛:“Politics and Tasks for the Sustainability of the Historic Villages in East Asia”,并作主题发言,题目:"Conceptions development, prac-tice challenges and local experiences for the sustainability of the tradi-tional villages.",地点: Sungkyunkwan  University,  Seoul, Korea.

9. 2017-2020,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结构变迁视阈中的乡土文化资源与村落治理机制研究”(17BSH050)。

10. 2017,6, reviewed Work(s): Polyandry and Wife-selling in Qing Dynasty China: Survival Strategies and Judicial Interventions by MAT-THEW H. SOMMER, Bulletin of the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London, Vol.80, No(2)2017, pp.402-403. 

11. 2017-2019,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乡土文化资源挖掘与湖南特色传统村落复兴的长效机制研究”(17YBA412)。

12. 2017-2019,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湖南花瑶地区旅游精准扶贫与传统村落复兴的协同路径研究”(XSP17YBZZ142)。

13. 2016-2017,主持2016年度湖南省智库专项课题一般委托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旅游精准扶贫与传统村落复兴研究”(16ZWC57)。

14. 2016,担任湖南卫视国际频道三集大型传统村落保护纪录片“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的总撰稿与特约专家。该纪录片分别为“活着的记忆”、“失落的文明”、“村落的出路”三个部分,对村落文化的历史地位、发展困境和未来出路进行了梳理和解读,首播之后,受到包括中共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文选德等在内的多位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认可与评价。目前该记录片已于2017年3在湖南卫视、湖南潇湘电影频道、芒果TV等多个媒体播出,点击播放量超过100000+,社会反响良好。

15. 2016,发表论文:《认同、归属与愉悦:代群视野下广场舞女性的自我调适与主体建构》,妇女研究论丛,2016(2)。

16. 2016-2018,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湖南省江永县水龙祠壁画研究”(16JZDW014),担任子课题三的负责人。

17. 2016年6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韩国成均馆大学李相海教授合作展开跨文化比较调研,主题为:“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重建”。

18. 2015-2019,主持中南大学“升华育英学者计划”。

19. 2015,出版合著(第二作者):《喧嚣的个体与静默的大众:广场舞中的当代中国社会生态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 2015,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著名汉学家Bernhard Fuehrer教授就共同展开“女主与政治合法性:历史、小说与民俗中的武则天”主题研究达成了深度学术合作计划。

21. 2015年1月14日,在英国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第三届“东亚研究日”(East Asian Study Day)公开论坛上,主讲“广场舞与中国女性的意义世界”。

22. 2014-2015,分别接受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香港凤凰U Radio电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加拿大法文报刊《La Presse》、法国电视台《Georama TV Productions》、《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东方今报》、《瞭望东方》、《潇湘晨报》、《湖南日报》、《今日女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境内外媒体和报纸的采访,就广场舞现象的历史根源、文化内涵和现实影响进行学理性分析与概括,从而改变了大众对于广场舞的认识。

23. 2014,随笔:《舞步里的意义世界》,南方人物周刊2014(33)。

24. 2014年1月-2015年1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作访问学者。  

25. 2014, 出版专著:《国家、传统与性别——现代化进程中花瑶民族的社会发展与制度变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6. 2014,出版合著(第一作者):《花瑶民族的历史、文化与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7. 2014年11月28日,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的精品学术论坛“早期中国论坛”上,进行题为“Woman and governance legitimacy in Empire China: Wu Zetian in history, fiction and folklore (帝制中国的女性与政治合法性:历史、小说和神话中的武则天)”的学术演讲,获得英国同行的热烈反响。

28. 2014年11月25日,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暨内亚语言与文化系的古典文献阅读小组活动中,主讲“The Translations and Interpretations of Hua-yao’s The Genealogy of Feng Clan(花瑶《奉氏族谱》的翻译与解读)”。   

29. 2013,在美国洛杉矶实地调研美国华人基督教教会的生存状况,并撰写调研报告:《儒家文化与美国华人教会生存状况考察——洛杉矶国际大使命教会(GCCI)调研报告》。    

30. 2013-2015,与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勇军副教授合作,组织国内第一支学术团队,对风靡全国的广场舞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并形成了部分研究成果。  

31. 2012,论文:《女主政治研究的范式转移与未来趋向》,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5)。  

32. 2012,论文:《中西比较视野中的女性主义研究》,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5)。

33. 2012,论文:《滥用剖宫产术对中国传统生育伦理的影响》,伦理学研究,2012(3)。  

34. 2012,论文:《「生殖健康と身体政治」国際シンポジウム参加記》,米莉/姚毅訳,(日)中国女性史研究第21号,(日本)中国女性史研究会发行,2012(2)。  

35. 2012,论文:《用辩难式教学法化解现代大学教育难题》,中国高教研究,2012(7)。  

36. 2011,论文:《帝制中国女主政治的合法性研究》,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6)。   

37. 2011-2013,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现代化进程中花瑶民族的制度变迁与社会发展研究”(11YBB385)。

38. 2011-2013年,主持中南大学首届中南大学首届科学研究基金人文社科杰出青年人才(培育)专项资助项目“现代化进程中花瑶民族的制度变迁与社会发展研究”(2011RWSK014)。

39. 2011,参加“中日生殖健康与身体政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中国女性的生育观念与权利”。

40. 2011,两次为美国IHP(International Honor Program)的师生作主题报告:“晚清以来中国政府执政合法性的变迁”。    

41. 2011,担任韩国全州大学文科部李康老教授来中南大学进行学术讲座的中英文翻译。   

42. 2011,论文:《中日“生殖健康与身体政治”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1(6)。

43. 2010-2013,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传统中国女主政治的合法性研究”(10YJC810034)。    

44. 2010,论文:《现代社会变迁中的宗族与儒家精神》,文史博览,2010(8)。 

45. 2009-2012,主持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课题“湖南省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对策建议与机制创新研究”(项目编号0910BZZ2)。    

46. 2008,合著(第二作者):《瑶族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问题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47. 2007,《中国古代妇女史研究的范式转移与问题意识》,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7(5)。 

48. 2007,译文:A New Interpretation Of Confucianism: The Inter-pretation Of Lunyu As A Text Of Philosophical Heremeutics (written by Lin Cunguang),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Vol.2, No.4, Oct.,2007.

49. 2007年7-9月,获Sino-British Fellowship Trust基金资助,赴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作访问学者,研究主题为:《女主与政治》。

50. 2006,论文:《村落视野中的国家权力与地方传统——清末以降的花瑶社会生存状况考察》,政法论坛,2006(4)。     

51. 2006,论文:《老子的圣人观简论》,载林存光主编:《先秦诸子政治哲学研究》,辽海出版社版。 

52. 2006,论文:《儒家政治理想实践的社会基础——宗族的历史文化功能、近代变迁与现代意义》,载林存光主编:《儒家式政治文明及其现代转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53. 论文:《“钉铜”:“花瑶”民族的巫术与宗教》,中国学术研究,2005(3)。


归与书院简介:

归与书院坐落于隆回县小沙江镇江边村花瑶少数民族聚居地,创立于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之下,持守“归诸乡土,与彼赤诚”的院训,意在以面向乡村的公益活动为主要工作内容,传承中华文化、创新现代理念、响应时代号召。通过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积极链接城乡,对接各方资源,重构乡村精神文化高地、重塑乡村公共文化空间,最终实现“扎根乡土、探索模式、对话全球”的建院目标。

隆回县归与书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乡村公益展开了一系列探索性的工作,分别得到了中央电视台12频道、中央电视台17频道、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湖南公共频道、《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今日女报》《文史博览》、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50余家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获得“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19年度公益盛典特别贡献奖”、2020年中共邵阳市宣传部颁发的“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入选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刘丹教授编撰的《乡村振兴案例选编》一书。

目前,归与书院的相关工作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挂牌成立了“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归与书院理论传播示范点”、“隆回县滩头木版年画研习基地”、“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湖南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上海陆家嘴国际联合大学堂中国乡村书院专家工作站”、“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文化振兴共建基地”等资质。同时,归与书院自创立以来,主动承担起“民间智库”功能,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性成果。所撰写的《聚合多方力量 凝练特色理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隆回经验”》、《乡村书院+乡村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隆回经验”》《乡村书院:新时代知识分子参与乡村振兴的“隆回经验”》等智库报告,不仅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与肯定,还进一步得到湖南省政协、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体育局等机构的高度认可。




暂无内容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