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艳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5-07-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职务: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

性别:女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医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早期胃癌筛查研究协作中心专家组成员 泛亚消化内镜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 中华医学会炎症性肠病学组协作组成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 湖南省“炎症与肿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临床医学

一种新的低氧易感人群胃镜检查无痛术——分步给药镇静法

发布时间:2016-04-22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

发表刊物: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项目来源:卫生部第二轮十年百项计划推广项目(031101) 湖南省社会发展科技项目(02SSy3081)

关键字:分步给药镇静法 / 低氧易感人群 / 无痛胃镜

摘要:目的:探讨分步给药镇静法在低氧易感人群胃镜检查中的安全性和镇静/镇痛效果。方法:将接受胃镜检查的64例有鼾症或咳痰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采用常规序贯给药镇静法和分步给药镇静法对患者实施胃镜检查前的镇静/镇痛术,分析2种镇静法对收缩压(SBP)、舒张压(DBP)、血氧饱和度(SpO2)、镇静深度、进镜时咽部不适程度、清醒时间、异丙酚用量和对胃镜检查过程及不适的遗忘程度的影响,评价2种方法在低氧易感人群胃镜检查中的安全性和镇静/镇痛效果。结果:无痛胃镜采用分步给药法的患者镇静深度(OAA/S评分2级)较常规序贯给药法患者的镇静深度(OAA/S评分1级)浅(P0.01),清醒时间短(P0.01),异丙酚用量少(P0.01),但进镜时咽部不适反应较序贯给药法明显(P0.01)。分步给药法对血氧饱和度(SpO2)的影响较序贯给药法小(P0.01),呼吸抑制程度轻,安全性好。分步给药法组对胃镜检查过程的遗忘程度低于序贯给药法组(P0.01),但对胃镜检查不适的遗忘程度及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的影响与常规序贯给药法无明显差别(P0.05)。结论:分步给药镇静法是一种适用于低氧易感人群无痛胃镜检查的安全、有效的镇静/镇痛方法。

合写作者:沈守荣, 肖定华, 王芬, 王晓艳

文献类型:J

卷号:30

期号:3

页面范围:331-334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05-04-22

上一条: NGX6对结肠癌细胞系HT-29基因表达谱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