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Nadia

Research Focus

民族舞蹈学

       长期从事湖南区域民族民间舞蹈抢救、保护、整理等研究工作。 十年来,潜心湖南梅山文化中的仪式舞蹈研究。百余次走进梅山千家 峒核心区:新化、安化、冷水江、江华等地,收集整理梅山民间傩仪 祀礼 30 余种,抢救民间濒危舞种十余种,其中包括:177 种已失传 多年的梅山“师公教手诀”、11 种“穿坛阵法”、14 套梅山师公“刀” 套路、72 套江华瑶族长鼓舞套路等。此项研究获湖南省社科基金的 资助立项,研究成果首次从图像学的研究视角撰写梅山民间舞蹈学术 专著《图解梅山舞》,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原子能出版社出版发行,获 得梅山文化学术研究界的高度认可。 

       多年致力区域民间舞蹈文化研究:梅山文化无文字记载,其文化 记忆珍藏于各种民俗仪礼之中,其民间仪式舞蹈中保留着丰富的人类 原始思维特征、行为方式等文化信息。本人选取文化记忆的角度审视 梅山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内涵,发表梅山民间舞蹈文化研究的学术研 究论文 5 篇:“梅山文化中的民族民间舞蹈略论”、“浅析梅山舞蹈中 道具的作用”、“从梅山舞蹈服饰看古梅山文化”等,其中“仪式舞蹈 与文化记忆——以梅山教《跄太公》仪式为例” 发表在 CSSCI 期刊 《求索》2017 年第 9 期上。文章把梅山区域的典型祭祖仪式《跄太公》作为个案,以其中的手诀舞、罡步舞、师公刀舞为切入点,诠释 梅山母系社会文化印象、多元一体的跨民族记忆、“蛮子精神”的民 族风骨;从本体上升理论研究,揭示其文化内在发展规律,促进当代 梅山民族文化研究的文化自觉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