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彬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5-07-10

所在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麓山翰林苑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当代东方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其他任职:(全国)教育书画协会理事兼高等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书法教育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诗词协会诗书画艺术院副院长,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书法院研究员。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学科:艺术学理论

曾获荣誉:

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二等奖; 第六届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一等奖; 全国第九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 第三届泰山文艺奖。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主要媒体报道

向彬教授主要的媒体报道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25

点击次数:

2005年10月,《北京日报》整版报道《向彬及其书法艺术》;

2007年3月,《城市信报》“艺术人生”栏目专版报道《一生情致尽其间——向彬书法作品欣赏》;

2007年9月,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大地》在人物栏目中发表《几回梦里拜羲之----访著名书法家、山东聊城大学书法系主任向彬博士》;

2008年1月,《书法导报》“高校书法·导师风采”栏目发表《向彬访谈》专题;

2009年2月,北京《大兴报》整版发表《瀛海北普陀北漂书画家中的客人----访著名书法家向彬博士》;

2009年12月,《城市信报》专版发表《好将大笔著春秋——梦苏堂主人向彬博士学书经历》;

2010年4月,《书法导报》、《羲之书画报》均发表两整版专题《博士六人行作品选刊》,向彬作品刊发其中;

2010年5月,《文艺生活·艺术中国》发表八个页码《博士六人行》专题,向彬作品刊发其中;

2010年7月,《文艺生活·艺术中国》发表六个页码的书法专题《书法家·向彬》;

2011年3月,《书法导报》发表《定位·实践·研究----向彬教授书法教育的三件法宝》一文;

2011年8月,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聊城宣传》发表两个页码的《向彬书法作品选登》;

2012年3月,《聊城企业家》杂志刊发向彬楷书作品《自作七绝诗·诗心入画》;

2012年9月,《神州诗书画报》刊发了《汲古得修绠——向彬作品欣赏》专题整版;

2012年10月,《中国书画月报》发表《向彬作品选登》专版,并列为“封面人物”;

2012年10月,《青少年书法报》发表专版《宗绪升对话向彬博士》,刊登向彬博士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介绍,并刊发书法作品四件;

2012年11月,《聊城大学报》发表专版《向彬博士的书法之路》,并刊发个人简介、学术观点以及书法作品;

2013年1月,《书法报》“书家近况”栏目发表《向彬:中小学书法教育“推手”》。

2013年1月,《艺术鉴藏》杂志发表6个页面书法专题,刊发向彬艺术简介、个人近照及书法作品6件,并刊发徐庆平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诗言志 字传情》。

2013年1月,《艺术中国》“名家”栏目发表8个页面“书法家向彬”专题,发表向彬艺术简介及个人近照,发表书法作品9件,并同时刊发徐庆平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诗言志 字传情》。

2013年1月,《文汇报》“中国书画”栏目发表向彬教授个人近照、艺术简介及书法作品2件,并同时刊发欧阳中石先生撰写的短评《就照这样的路子走下去》。

2013年6月,《人民艺术》“年度人物”栏目发表4个页面的书法专题。

2013年9月,《书法报》“书家近况”栏目发表《向彬:博士后出站进行时》。

2013年10月,个人简历及作品入编《齐鲁艺术名家》(书法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14年2月,《文汇报》刊发向彬书法作品2件及个人简介,同时刊发徐庆平先生撰写的短评《向彬不同于其他的博士生》。

2014年4月,《大众日报》刊发向彬书法作品2件及个人简历。

2014年5月,《文汇报》刊发向彬个人简历及书法作品2件。

2014年5月,《山东商报》发表向彬艺术简历,并刊发书法作品专版(5件)。

2014年8月,《诗词家》发表《诗笺·向彬诗书欣赏》专刊,发表个人艺术简历及书法作品12件。

2014年9月,《羲之书画报》头版发表《著名书法家向彬作品欣赏》,刊发个人简历、名家评论及书法作品6件。

201517日,大众报业集团《农村大众》整版报道《向彬博士书法艺术欣赏》,刊发欧阳中石先生撰写的短评《就照这样的路子走下去》及向彬个人简介与书法作品。

20151月,个人简历及自作诗书法作品五件入编《墨苑·中国当代书画家精品鉴赏》(第二卷),文汇出版社,20151月第1版。

2015725日至82日,受印度尼西亚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三辉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福捷先生邀请,作了为期十天的印尼之行,此次印尼之行,《国际日报》三次专题报道。

20158月,书法作品《齐白石七绝诗》入编《北平抗战实录·文物背后的抗战故事》(北京市文物局主编),北京燕山出版社。书法作品《节录卢沟桥歌》入编《北平抗战实录·文物背后的抗战故事》(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青年报社编),北京燕山出版社。

 201510月,《书法家》特别关注栏目发表高校书法名师向彬,发表个人简介及书画作品六件,发表《砚边偶记》六则。

2016315日,《书法报·书画天地》专版发表名家工作室·梦苏堂,介绍梦苏堂的设置情况与个人简介,发表书斋照片数张。

2016323日,《书法报》书家近况发表向彬——诗书入画  文人本色

2016年4月8日,《湖南日报》发表散文《清明之后已无春》及自作七绝书法作品一件。

2016年4月29日,《湖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书法家写不好字什么都不是》。

2016年6月17日,《湖南日报》发表恩师徐庆平教授为《向彬诗书画作品集》所作的序言《字画传情诗言志》,并发表《墨竹图》一件。

2016年第6期《神州·代艺术》(中国文联主管、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主办)“当代画家”栏目发表6个页面专题,发表个人近照、艺术家档案、7件书画作品,并发表恩师徐庆平教授的评论文章《向彬:字画传情诗言志》。

2016年7月8日,《湖南日报》发表署名“向梦苏”的散文《吾心独自与兰幽》,并发表《墨竹图》一件。

2016年9月16日《羲之书画报》发表“向彬国画作品欣赏”专版,发表个人简介及国画作品八件。

2016年9月,《艺术中国》(2016年第9期)发表8页面“书画家向彬”,发表个人简介及书画作品7件,同时发表徐庆平教授评论文章《字画传情诗言志》。

2016年9月28日,《书法报》发表《诗情画意度中秋》,其中发表七绝一首、词二首及国画《月移竹影图》。

2016年9月23日,《湖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书坛有支“梅山军”》。

2016年9月,《书画世界》(2016年第9期)整页发表向彬简介及书法作品2件。

2016年第10月,《书法》(2016年第10期)发表“当代中青年书法家创作档案·向彬”,发表个人简介及书法作品四件。

2016年10月26日,《书法报》整版发表散文《秋风送爽诗先应》,并发表个人简介及书法作品一件、生活照片五张。

2016年9月,《新化工作》(2016年第9期)发表“向彬作品赏析”,发表个人简介及书画作品三件。

2017年1月20日,《湖南日报》发表书法评论文章《守住传统文人的那点“士气”》,并发表《墨竹图》一件。

2017年3月24日,《湖南日报》发表书法评论文章《请不要叫我“书法家”》,并发表隶书作品一件。

2017年4月6日,《永州日报》发表书法评论文章《艺术享受与学术思考——观全国第四届草舒展的感想》。

2017年4月7日,《湖南日报》发表书法评论文章《品味一场草书艺术盛宴》。

2017年8月,《翰墨书苑》整版发表艺术简介,并发表书法及国画作品共四件。

2017年8月,《湘江艺苑》发表卢黎明撰写的评论文章《才子·学者·书画家——记中南大学教授向彬博士》,并发表艺术简介与书画作品五件。

2017年11月,《翰墨书苑》整版发表艺术简介及书画作品四件。

2018年1月,《翰墨书苑》两个整版刊发艺术简介及书画作品七件。

2018年3月,《最美术》(春之卷)发表八个页面的书画专题,发表国画8件,书法4件,发表个人简介及徐庆平教授撰写的《字画传情诗言志》。

2018年4月27日,《湖南日报》发表书法评论文章《书法文人事》。

2018年5月22日,《书法报》发表“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向彬”,发表论文《论书法教育的核心使命》,并发表个人简介及书法作品二件。

2018年8月,《名家名作》发表四个页面书画专题,发表个人简介及国画2件,书法2件,发表自撰文章《文人心思——我的书画创作理念》。

2018年12月14日,《湖南日报》发表文章《须知书画本来同——》,并发表《竹兰图》一件。

2018年12月,《书与画》发表三个页面专题,发表国画作品3件,书法作品2件,并发表个人简介及寇克让博士撰写的《动盈尺素 才学兼优——读向彬的诗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