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文静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xiongwenjing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7-12-28

所在单位:自动化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校本部民主楼108

性别:女

联系方式:15200811945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电气工程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移动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2012年获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2017年获中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7年12月正式加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担任讲师一职,2020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子任务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1项。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件。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库专家,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 Energy Systems》等多个SCI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变换器的调制与控制策略,非正常工况下电压型逆变器的控制策略,矩阵变换器。 

 Email:csu.xiong@163.com, xiongwj@csu.edu.cn


每年可招收2~3名硕士研究生,欢迎对电力电子方向感兴趣的学生报考~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电力电子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所

团队介绍:中南大学电力电子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所(http://pe.csu.edu.cn/)成立于2004年,团队负责人粟梅教授,主要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包括电力电子技术与装备、电力电子化电力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技术支持和科技成果转让。
        在电力电子技术与装备方面,面向现代电力电子系统绿色、高效、 高可靠性、 高功率密度的迫切需求,研制出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包括矩阵变换器、光伏逆变器、有源电力滤波器、电动汽车充电桩、车载充电器、电池化成电源和三维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等。尤其在矩阵变换器的拓扑结构、调制理论、控制策略和系统稳定性分析等方面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体系,突破了矩阵变换器及其应用的关键技术,研制了矩阵变换器的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电力电子化电力网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揭示了串联型电力电子化电力网络的自同步机理,建立了系统全局频率自同步控制理论;提出了系列针对新能源并网、能量路由、经济优化等要求的高可靠性分散式控制方法,对传统大规模光伏、储能、高压直流输电等要求高带宽通信运行模式的场合形成颠覆性技术突破,改变了传统电力网络单一化并联运行的格局,为电力电子化电力网络的纵向结构发展奠定了基础;揭示了并联型电力电子化电力网络的广义同步机理,提出了统一的多自由度同步控制策略;揭示了并联型电力网络电压稳定性与负阻抗负载的解析关联,提出了基于分布式思想的通用稳定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