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陶
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入职时间:2009-07-10
  •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 性别: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一)基本情况

徐陶,男,汉族,四川乐山人,中共党员,博士,中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哲学系党支部书记,曾任哲学系副系主任。主要学术方向为实用主义哲学、当代英美哲学、中西哲学比较、当代分析美学、哲学导论与哲学普及等。


(二)研究、学习经历

1998年-2002年,西南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

2002年-2005年,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哲学硕士。

2005年-2009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哲学博士。

2016年-2019年,中南大学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2017年12月-2018年12月,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杜威研究中心”和“美国思想与文化研究所”,国家公派全额资助访问学者。


(三)工作职务和学术兼职

2003年-2005年,担任北大张中秋老师开设的本科生全校通选课《艺术与人生》助教。

2005年-2006年,担任北大赵敦华教授开设的哲学系研究生课程《西方哲学概论》助教,根据课堂录音整理成文,协助赵敦华教授出版《西方哲学经典讲演录》一书。

2012年-2019年,担任中南大学哲学系副主任。

2012年-2019年,担任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基地副主任。

2014年至今,担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党支部书记。

2017年至今,担任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思想与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2018年至今,担任复旦大学“杜威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2018年至今,担任多个学术刊物的外审专家。

2020年-2022年,担任全国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顾问、审读。

2021年至今,担任贵州人民出版社《现代社会与人》译丛的编委。


(四)个人荣誉

1998年四川省三好学生;2003年北京大学学习单项奖;2005年北京大学方正奖学金;2008年香港道风奖学金;2011年中南大学党建论文比赛三等奖;2012年中南大学工会积极分子;2014年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4年中南大学工会积极分子;2017年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9年哲学教工党支部获得校级“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二、讲授课程

现讲授:《思维与论辩》/《趣味哲学》/《哲学导论》/《美学原理》/《美学专题》

曾讲授:《康德哲学研究》/《当代哲学前沿问题研究》/《外国哲学经典选读》/《哲学通论》

 

三、著作

(一)学术著作

徐陶:《走入哲学之境》,世界图书出版社,2012年。

徐陶:《当代哲学导论》,湖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

徐陶:《杜威探究型哲学思想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徐陶:《当代语境中的杜威哲学》,湖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

徐陶、何溪编著:《影像化的思想: 电影中的哲学》,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20年。

徐陶:《20世纪中国哲学对西方哲学的影响》,完稿待出版。

徐陶编著:《思想实验与哲学论证》,完稿待出版。

徐陶:《人类伦理生活研究——基于自然主义和实用主义视角》,完稿待出版。


(二)参著

钟文佳、徐陶:《医护普通话口语教程》,重庆:西南师范大学音像出版社,2002年。

冯周卓、左高山主编:《批判性思维与论辩》,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高文兵主编:《跨学科协同教育研究——多学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三)译著

迈克尔·波兰尼:《经济、社会与哲学:波兰尼文选》,彭锋、徐陶等译,商务印书馆,2006年出版,2022年再版。

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中英文对照本),徐陶译,九州出版社2007年。

艾维尔泽·塔克:《关于过去的知识:史学哲学》,徐陶、于晓凤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徐陶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拉里·希克曼:《阅读杜威:为了后现代而做的阐释》,徐陶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约翰·杜威:《杜威全集·中期第三卷》,徐陶译,赵敦华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徐陶译,江西教育出版社,2014年。

迈克尔·波兰尼:《个人知识:朝向后批判哲学》,徐陶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

迈克尔·波兰尼:《个人知识:朝向后批判哲学》(重译本),徐陶、许泽民译,陈维政校,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

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修订本),徐陶译,辽宁出版社,2022年。

柯林伍德:《新利维坦》,徐陶译,陈维政校,贵州人民出版社,完稿待出版。

罗伊斯:《个人与社会》,徐陶、章奕涵、唐梓恩、李心同译,陈维政校,贵州人民出版社,完稿待出版。 

 

四、论文与文章

(一)论文

徐陶,“高宣扬《福柯的生存美学》”,《哲学门》,2005年。

徐陶,“当代分析美学视野中的艺术定义”,《同济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年12月。

    (《人大复印资料·美学》全文转载,2009年3月) 

徐陶,“当代分析哲学中的指称理论研究”,《兰州学刊》,2009年3月。

徐陶,“杜威的逻辑思想研究”,《学术论坛》,2009年3月。

徐陶,“对阿瑟·丹托艺术哲学的分析与反思”,《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4月。

徐陶,“论探究概念在杜威哲学中的重要地位”,《学术探索》,2009年3月。

     《新华文摘》篇目辑览收录,2009年第9期。)

徐陶、何溪,“庄子语言的三种境界”,《重庆工学院学报》(社科版),2009年4月。

徐陶,“论乔治·迪基的艺术制度理论”,《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6月。

徐陶,“海德格尔的存在概念之辨析”,《乐山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09年9月。

    (中国现象学网转载)

徐陶,“杜威的探究理论与当代科学认知研究”,《天津社会科学》,2010年3月。

徐陶,“杜威的判断理论探析”,《上饶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1年1月。

徐陶, “哲学与科学的联姻:论杜威哲学中的科学因素”,《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年2月。

徐陶,“何物存在:中西哲学本体论的差异与会通”,《江西社会科学》,2012年3月。

徐陶, “探究与真理:杜威与罗素在知识问题上的不同取向”,《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3月。

徐陶,“杜威逻辑体系中的命题理论探析”,《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3月。

徐陶,“杜威与孔子的教育哲学:历史视野与当代意义”,《教育科学》,2012年8月。

徐陶,“杜威形而上学思想的发展与流变”,《上饶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3年8月。

蒋美仕、陈俊宇、徐陶,“科研诚信范式及其认识论和方法论意蕴”,《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年11月。

徐陶,“中西哲学会通视域中的内在超越与天人合一”,《学术月刊》,2016年6月。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全文转载,2016年10月;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转载,2016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 

吕锡琛、徐陶,“马来西亚槟城《道学与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世界宗教研究》,2016年8月。

徐陶,“大学文化力的影响及其育人功能”,《上饶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7年4月。

徐陶,“杜威与中国:百年回溯与展望”,《实用主义研究》第一辑,2017年。

徐陶,“自然与进化:古典实用主义的当代诠释”, 《上饶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8年6月。

徐陶,“客观实在之辨——当代语境下对唯物主义的诠释与辩护”,《求是学刊》,2018年10月。

   (《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2019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

徐陶,“实用主义的起源是一场误会吗——对实用主义起源与谱系的历史考察”,《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1月。

徐陶,“见鬼现象和鬼魂观念的心理学与哲学分析”,《科学与无神论》,2019年1月。

徐陶,“20世纪中国哲学的东学西鉴:历史回溯与当代展望”,《外国哲学》,2019年2月。 

徐陶,“未曾遗忘的历史:论洛采对于英美哲学的影响”,《外国哲学》,2019年8月。 

徐陶,“国外学者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会通”,《理论探讨》,2020年第2期。

徐陶,“自然主义视域中的杜威共同体概念及其伦理推演”,《实用主义研究第二辑》,2020年6月。

徐陶,“走向世界的中国哲学:以20世纪以来中国哲学之东学西渐为启示”,《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新华文摘》网刊全文转载,2021年第1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长文转载,2021年第6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文荟》全文转载,2022年第八辑)

徐陶,“论实用主义进路对于当代心灵哲学范式的整合与重构”,《哲学研究》,2021年第1期。

徐陶、谢雨“回归生活实践——现代性视域中杜威的时间概念及其美学意蕴”,《美育学刊》,2021年第5期。

徐陶,“儒学与现代性关系之论争:西方视角的范式转换”,《文史哲》,2021年第5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全文转载,2022年第2期)

徐陶,“价值、伦理和道德的范畴区分与意义辨析——基于实用主义和自然主义的视角”,《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22年第3期。

徐陶、章奕涵,“大道为一:论王安石思想中的儒释会通”,《上饶师范学院学报》,2022年第10期。

徐陶,“隐默抑或明晰——波兰尼与布兰顿关于人类认知的哲学对话”,《自然辩证法研究》,2022年第10期。

徐陶、章奕涵,“面向创新的大学教育:基于波兰尼的隐默认知视角”,《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22年。


(二)译文

“词与物:建构叙事,建构自我”,载于吴琼编译:《视觉文化总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激进平等主义”,载于程炼编译:《实践中的道德:应用伦理学文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定义艺术:内涵和外延”,载于彭锋等译《美学指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艺术本体论” ,载于彭锋等译《美学指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美学中的解释”,载于彭锋等译《美学指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三) 其他文章和作品

论文:“浅论文人画”,网络发表。

随笔:“昔人已随黄鹤去”,载于《长歌唱罢风入松:王炜纪念文集》,新星出版社,2006年。

自编自导哲学微电影:《玩票人生》,网络公开,2011年。

科幻短篇小说:《走向完美》,载于中南大学科幻协会的会刊《溯空》杂志,2012年。

论文“有关道德心理的一些经典思想实验”, 载于《曾钊新纪念文集》,湖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

教研文章:“从杜威的探究理论来解读《新一代课程标准》的科学实践概念”,载于“教育科学出版社”“教科版科学”“科米课堂”微信公众号,2020年8月。

教研文章:“杜威探究理论对于当代小学科学教育的启示”,载于“教育科学出版社”“教科版科学”“科米课堂”微信公众号,2020年8月。

教研文章:“学会提出科学问题——儿童科学教育的启蒙关键点”,载于“教育科学出版社”“教科版科学”“科米课堂”微信公众号,2020年8月,搜狐网等转载。

教研论文:“思辨性阅读——阅读理念的一次重要进阶”,载于《阅读与成长》,2022年第5期。

 

四、科研项目

(一)主持科研项目

2010年-2012年,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杜威哲学的方法论及其现代意义研究”(2010YBA243)。

2011年-2012年,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自由探索计划“杜威的实用主义探究理论研究” (2011QNZT213)。       

2012年,书稿获得教育部《高校社科文库》资助出版项目。

2012年-2014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探究、逻辑与知识:当代哲学语境中的杜威哲学研究” (12YJC720043)。

2012年-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杜威探究型哲学思想研究”。(12FZX008)

2013-2015年,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杜威哲学思想研究”(13YBB221)。

2014-2015年,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改项目,“研究生学风建设研究”。(2014JGA01) 

2014-2016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教改项目,“高校研究生学风建设研究”(JG2014b008)。

2015-2018,主持“20世纪中国哲学的中学西渐”,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中国传统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的关系研究”(13&ZD056)的子项目。

2016-2018年,中南大学博士后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实用主义视域中的政治哲学研究”。

2017-2019,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等资助项目,“古典实用主义谱系及其当代效应” (2017M610512)。

2018-202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世纪中国哲学对于西方哲学的影响研究”(18BZX077)。

2020年-2021年,中南大学本科全校性选修课《趣味哲学》课程建设立项。

2020年-2022年,中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哲学专业强基计划培养模式研究”(2020jy114)。


(二)参与科研项目

2010年-2012年参与中南大学刘立夫主持的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前沿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的现代应用研究”(2010ZDB17)。

2012年参与复旦大学刘放桐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杜威研究与《杜威全集》翻译”。(12&ZD123)《杜威全集》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2013年参与中南大学高文兵主持的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综合性大学人文社科跨学科协同教育创新研究”(13WTA25)

2014年参与中南大学吕锡琛主持的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道家伦理智慧在现代社会的应用研究”(13K011)。

2014年参与上饶师范学院邱忠善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皮尔士哲学研究”。

2014年参与刘立夫主持的长沙市委宣传部重大委托项目“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

2015年参与刘立夫主持的湖南省委宣传部重大委托项目“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

2016年参与中南大学吕锡琛主持的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道学传播对策研究”(16ZWC23)。

 

五、会议论文和学术活动

1 2009年参加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世界华人青年哲学论坛”(香港),提交并宣读论文“探究、逻辑与真理:从杜威的实用主义观点看”。

2 2009年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杜威与孔子:世界杜威哲学大会”(北京),提交并宣读论文“Dewey’s instrumental theory of inquiry”。

3 2012年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杜威与实用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提交并宣读论文“杜威与中国:百年反思”。

4 2013年参加湖南省社科联举办、中南大学承办的2013年湖南省哲学年会(长沙)。

6 2014年应邀到华南师范大学为广东省高中政治课教师进行职务培训(广州),主讲《生活与哲学》,并录制公开课视频用于网络教学,观看次数超过1万次。

7 2015年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杜威国际学术探讨会”(上海),提交并宣读论文“杜威与孔子的教育哲学”。

8 2015年参加马来西亚“道学与科学”国际学术论坛(马来西亚槟城),提交并宣读论文“道教金丹术的科学认知基础”。

9 2016年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杜威与实用主义哲学”学术探讨会(上海),提交并宣读论文“论古典实用主义的内在谱系和当代价值”。

10 2018年参加南伊利诺伊大学举办的“实用主义的过去与未来”学术会议(卡本戴尔),提交并宣读会议论文“杜威哲学研究在中国”。

11 2019年参加西北政法大学举办的“价值哲学与现象学青年论坛”(西安),提交并宣读论文“价值的起源与内涵:基于自然主义的视角”。

12 2019年参加上海《文汇报》举办的杜威读书班,担任网络在线辅导,并发表演讲“杜威之眼看中国:过去和当下”。

13 2019年参加黑龙江大学举办的“实用主义哲学”学术会议(哈尔滨),提交并宣读会议论文“自然主义视域中的杜威共同体观念及其伦理推演”

14 本人的著作《杜威探究型哲学思想研究》读书研讨会于2019年10月在中国教育科学院举办。

15 2019年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杜威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上海),提交并宣读英文论文“Three dimensions of Dewey's Metaphysics”。

16 2020年参加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的全国教科版《小学科学》新教材网络培训会(北京),并做主题报告“基于杜威教育哲学的思考:从科学探究到科学实践”,在线听众19万人。

17 2020年参加广西大学举办的“实用主义研究”学术会议(南宁),提交并宣读论文“解开心灵与意识之谜的实用主义密钥”。

18 2020年参加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海),提交并宣读论文“隐默抑或明晰:波兰尼与布兰顿的哲学对话”。

19 2020年在中南大学国学中心进行学术讲座“西方视角看儒学与现代性”,B站直播。

20 2020年在中南大学进行学术讲座“玩哲学:思想实验与哲学电影”。

21 2021年参加浙江大学“认知科学与实用主义”学术会议(杭州),提交并宣读论文“波兰尼与布兰顿关于人类认知的哲学对话”。

22 2021年参加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办的“感性学的重建”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读论文“杜威哲学视域中的感性学的重构与扩容”。

23 2021年参加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举办的“儒学的社会科学化与中国思想史研究的新路径”学术研讨会(济南),提交并宣读论文“中国哲学基因的历史渊源刍议”。

24 2022在长沙市星沙实验小学进行“开启新旅程、快乐小升初”的专题讲座。

25 2022年为上海“青阅公益组织”进行一次网络公益讲座“儿童启蒙哲学”。

26 2022年在湖南省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进行一次党课讲座。


六、联系方式:

Email:xutao5656@sina.com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