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孝忠

入职时间:2009-02-20

所在单位: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著作成果

童孝忠,柳建新,曹创华. 地球物理计算中的迭代解法及应用:无约束最优化[M]. 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7.

发布时间:2017-11-02

点击次数:

简介:为了总结“资源与灾害探查”湖南省高校创新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柳建新教授组织团队中部分从事电(磁)法和深部地球物理研究的骨干人员,编辑出版了《地球物理计算中的迭代解法及应用》、《直流激电反演成像方法与应用》、《大地电磁贝叶斯反演方法与理论》、《频率域可控源电磁法三维有限元正演》、《便携式近地表频率域电磁法仪器及其信号检测》、《东昆仑成矿带典型矿床电(磁)响应特征及成矿模式识别》、《青藏高原东南缘地面隆升机制的地震学研究》和《青藏高原岩石圈力学强度与深部结构特征》共8本专著,集中反映了团队在地球物理领域的最新相关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 本书系统深度地介绍了无约束最优化问题的迭代解法,以及迭代解法的基本理论、基本性质和数值试验结果。全书共分7章:第1章介绍最优化问题的数学基础以及无约束优化问题的迭代算法框架;第2章介绍单变量优化过程中的精确线搜索技术和非精确线搜索技术;第3~6介绍最速下降法、牛顿法、共轭梯度法、拟牛顿法和高斯-牛顿法等迭代解法,以及它们的数值试验结果;第7章讨论迭代解法地球物理反演中的应用实例,书中的实例均经过验证。本书的取材大多出自科研与教学实践,在内容安排上注重理论的系统性和自包容性,同时也兼顾实际应用中的各类技术问题。 本书可作为地球物理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用书,也可作为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用书。

ISBN号:978-7-5487-2996-9

是否译成外文:

附件:

  • 地球物理迭代解法.pdf

  • Matlab_Code_迭代法.rar

  • 上一条: 童孝忠,谢 维,温建亮,张淑婷. 偏微分方程的有限差分法及地球物理应用[M]. 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9.

    下一条: 童孝忠. 数学物理方程与特殊函数(地球物理类)[M]. 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