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原血液内科主任)
  • 学位:硕士学位
  • 职称:教授
  • 学科:临床医学
  •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4-07-02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职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原血液内科主任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内科楼13层
性别:
联系方式:Tel 0731-85293282 Fax 0731-85533525 e-mail zgsllzy@163.com
学位:硕士学位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原血液内科主任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原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

学科:临床医学

Yu Q, Shen XH, Li Y, Li RJ, Li J, Luo YY, Liu SF, Deng MY, Pei MF, Zhang GS. An intron mutation in the ACVRL1 may be associated with a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defect in a Chinese family with hereditary hemorrhagic telangiectasia. PLoS One. 2013;8(2):e58031.(IF=3.73)(通讯作者
点击次数:
是否译成外文:
个人简介

张广森,男,主任医师,教授,科主任,1973年至1977年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学习,1981年考取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1984年以全优成绩获硕士学位,并留院工作,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年评为博士生导师,并获“湖南省教委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起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湘雅二医院血液科/分子血液病学研究室主任,现为国际止血血栓学会会员,国际细胞分析学会会员,湖南省血液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1991年5月至1994年12月,以访问学者身份赴St. Louis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血液肿瘤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克隆了鼠肝素辅因子Ⅱ(HCⅡ)编码基因全序列,发表于“Biochemistry”和“Thrombosis & Haemostasis”。2002年,以访问教授赴哈佛大学医学院BID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研修白血病类恶性肿瘤增殖生长调控的信号转导机制。在“血栓与止血”研究,有关HCⅡ研究、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相关酶基因多态性与动、静脉血栓形成之间的联系研究处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地位。

在国内首次基因诊断并分型了一个“Ⅱ型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家系,并随后诊断了3个新的家系;在国内外首报了大中华地区(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遗传性血小板病——May/Hegglin异常患者及家系的MYH9基因突变位点及揭示了中性粒细胞包涵体的生化本质,开创了国内对该病诊断的先河;在国内首次诊断并报道了继发于“大疱性类天疱疮”的获得性血友病A,不仅鉴定了抗因子Ⅷ抗体作用于因子Ⅷ的A2区表位,且临床治疗上获得了成功(Thrombosis & Haemostasis)。首次诊断2例国际上少见的获得性凝血因子ⅩⅢ缺乏症,并鉴定了抗体的IgG亚型和作用于FⅩⅢ的分子结构域。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麻将与深静脉血栓发病的相关性,该研究发表于国际著名的权威临床类杂志“柳叶刀 (The Lancet)”。
国际上率先启动了针对COX2为治疗靶的抗白血病研究(Leukemia Res、Annals of Hematol、Am J Hematol)2006年,发现了一种与慢粒急变耐药相关蛋白质—线粒体ATP酶表达下调,而该耐药相关蛋白的表达下调与基因启动子的高度甲基化修饰有关。设计用“三氧化二砷/维甲酸/沙利度胺”联合治疗高危MDS取得较好疗效(Leukemia Res)。证实TET2基因rs3733609 C/T基因多态性是MPNs发生发展的遗传性易感及高危因素(Oncotarget,IF 6.36);研究中药提取物抗多发性骨髓瘤的效应及机制(Oncotarget,IF 6.36); 研究急性早幼粒白血病致病基因PML-RARA通过抑制CDKN2D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分化的致病机制(Cell death & disease, IF 6.0);发现两个新的急性髓系白血病致病性DDX41基因突变(Haematologica,IF 6.42);发现并克隆新的白血病致病基因GTF2I-RARA,该致病基因编码序列收录Genbank数据库,研究成果发表于“Br J Hematol”(IF 4.95),并入选2014年湖南省十大科技新闻。硼替佐米诱导B-ALL细胞发生自噬抗白血病效应研究(Am J Cancer Res,IF 4.165)。鉴定发现了一种新的凝血因子X原因性突变,研究成果发表在血栓止血领域权威杂志(Thromb Res)。奠定了在湖南省、乃至中国血液学界的学术地位。

  从1995年起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22名。先后于2000年及2005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2006年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MB基金等11项科研基金资助。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参编或主编学术专著20部,先后担任《中华血液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等10余家杂志编委或审稿专家,并为“Thromb Res”、“J Cell Biology”、“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Anti-Cancer Drugs”、“Pharmacological Reports”、“J of Pharmacy & Pharmacology”等8家国际SCI期刊审稿专家。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