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3-01

所在单位: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职务: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楼326

性别:男

联系方式:1. E-mail:zhouhb@mail.csu.edu.cn; zhbzyz@163.com 2.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邮编:410083。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1.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2.生物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3.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地表与生物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4.非 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 心主任。5. 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会评专家。

毕业院校:江南大学

学科:生物学

曾获荣誉:

1.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2013年获得上海一钢物贸教师奖; 3.2011年获得比亚迪教师奖。

个人简介

周洪波,男,1969年1月生,湖南湘潭人。2000年获得无锡轻工大学(现江南大学)发酵工程(环境微生物技术方向)博士学位,1998-1999年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环境科学与生物技术系访问学者,2007年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资源\环境\工业微生物技术。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100余篇。参加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是二十余种国际知名刊物和中文知名期刊的论文评委。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项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多项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生产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70余人,毕业60余人,毕业生中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励2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4人。入选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非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生物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科技奖、教育部科技奖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评委。

教育经历

[1]   1997.9-2000.12

江南大学  |  发酵工程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7.12-至今

中南大学  |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  教授,博士生导师

[2]   2015.1-2017.11

中南大学  |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  生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  教授,博士生导师

[3]   2001.3-2014.12

中南大学  |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  生物工程系副主任、主任、党支部书记  |  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

[4]   1998.10-1999.10

Murdoch University  |  访问学者

[5]   1994.6-1997.8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  资源环境学院  |  助教、讲师

社会兼职

  • [1]   生物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 [2]   非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 [3]   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

  • [4]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地表与生物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 [5]   20余种中文期刊的审稿人

  • [6]   30余种英文期刊审稿人

其他联系方式

  • [1]  邮编:

  • [3]  通讯/办公地址:

  • [6]  邮箱: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微生物资源挖掘和应用

    团队介绍:本团队分为两个小组:
    一、生物制造: 课题小组致力于工业、农业、食品和环境等领域微生物酶基因资源、定向改造和高效表达和生产应用研究,以及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微生物细胞工厂构建和代谢调控技术的生物产品制造,微生物制剂和环境微生物制剂的开发研究。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研究生本科生20人。
    二、资源与环境微生物技术:本课题小组致力于嗜酸环境微生物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具体包括1.嗜酸微生物资源调查、富集、分离纯化和保藏;2.嗜酸微生物生理生化、遗传特征,相互作用;3.嗜酸微生物复合菌群富集、解构和重新构建及应用基础研究;4.嗜酸微生物应用工艺与产业化研究。课题组包含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等各类成员20余人。开展生物湿法冶金技术在硫化矿处理、重金属废水、固废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研究。

    周洪波

    无锡轻工大学(现江南大学)发酵工程博士,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生物技术系访问教授,现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南大学生物工程学科生物制造方向学科带头人,生物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非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微生物资源开发及应用技术。承担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在工业酶制剂、微生物制剂、新型功能食品和保健品等领域获得了工业化应用。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2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入选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担任国家科技计划重点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是国家科技奖、教育部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个省的自然科学基金函审评委,有较大的行业影响力。多项酶工程和生物制造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转让专利产值超过20亿元。有丰富的生物工程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经验。


      

    王玉光

    中南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载人深潜科考队队员。2016年和2017年两次随“蛟龙号”前往西北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和雅浦海沟进行科学调查,国内为数不多有此经历的青年微生物学者。承担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围绕极端微生物资源开发,在工业酶制剂、微生物制剂、新型功能食品和保健品等领域获得了工业化应用。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1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程海娜

    中南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10多项国家、省部级等项目。主要从事微生物制剂、酶工程等方向研究。


      

    陈祝

    密苏里大学生物工程博士,奥本大学生物系统工程博士后,中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承担美国农业部、能源部项目10余项。围绕微生物转化制造生物化学品开展系统生物学研究,多个产品得了工业化应用。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5项。


      

    周文博

    博士后研究人员,重金属污泥微生物处理的工艺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