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成庶
  • Doctoral degree
  • Professor
  •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Educational Background

  • 2006.92011.7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Schoo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Doctoral degree   PhD Graduate 

  • 2003.92006.7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Schoo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Master's degree   Master's degree 

  • 1999.92003.7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llege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Bachelor's degree   University graduated 

Work Experience

  • 2018.72019.7

    德州大学      电气学院    访问学者

  • 2014.92017.9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Schoo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Associate Professor

  • 2007.92014.7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Schoo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Lecturer

  • 2012.92014.7

    CRRC ZHUZHOU Institute Co,Ltd      Technology Center    R&D Engineer

Research Group

  • Name of Research Group:轨道交通与电力牵引技术研究所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现有博士生导师 3 人,教授 2 人,副教授 2 人,讲师 4 人,博士研究生 10 人,硕士研究生 15 人,长期以来从事列车故障诊断与列车网络技术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过自动化、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专业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的《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列车牵引传动与控制》等 30 多门课程。培养各类研究生 100 多名。已有多人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科研论文 400 多篇。主持过国家科技部、铁道部、湖南省和各类横向科研项目70多项。技术成果转化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从 1993 年开始,课题组就由原长沙铁道学院资助,主持了机车逻辑控制单元(LCU)的前期研究。1995 年主持了铁道部立项的《高速动力车逻辑控制单元的研究》科研课题,1996 年 6 月样机研制成功。然后改造 SS8001#机车分别在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型试验线进行了试验。参加了 1998 年 6 月 SS8001#机车在许昌-漯河间进行正线提速试验,该试验创造了正线 240km/h 的中国铁路最高时速。1998 年 11 月 LCU 应用到 SS9  型电力机车并在北京通过铁道部技术审查,随后通过了株洲变流技术国家工程中心的电磁兼容试验。项目组主要成员长期从事铁路机车车辆研究以及铁路机车设备的研发,与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株洲电力机车厂、大同机车厂、大连机车厂及资阳机车厂等电力机车研制生产单位有合作研制的良好基础,参加了SS5 到 SS7D、SS7E、SS8、SS9 等韶山系列电力机车和 DDJ1 动车组的研制,在电力机车及相关设备的研制中积累了车载设备运行状态相关的大量宝贵经验。
    从 2006 年开始,课题组在国家 863 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撑下, 开展了电力机车主变压器综合性能测试及故障诊断系统研究,并在大同电力机车厂投入使用,成为所有大同厂生产车型的主变压器出厂测试和返修测试的测试系统;电力机车主变流器故障诊断系统在国家变流工程中心、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宝鸡电力机车厂、洛阳电力机车厂以及包括兰西机务段、郑州机务段、南宁机务段等十余家机务段投入应用,为电力机车的安全预警和健康维护做出了贡献。此外,项目组还主持了包括:200km/h 动车组辅助系统研究、和谐大功率机车车载控制电源研制、电力机车主变流器故障诊断系统等一系列与高速重载相关的课题研究,其中,HXD3 型的车载控制电源在 HXD30132I 号车上装车运行近一年时间内,安全无故障运行超过80万公里。内燃机车控制逻辑电子化方法专利转化的成果在南宁沿海机务段无故障运行超五年。目前团队的研究成果实现产品转化逾十项,为我国的高速、重载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做出了重要贡献。

Social Affiliations

  • 湖南省轨道交通列车自主运行控制系统(TAC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

  • 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专家顾问

  • 教育部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

  • IEEE Trans on Power Electronics/IEEE Tra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等顶级学术期刊审稿人

  • 联诚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专家

  • 湖南省轨道装备冷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Personal Information

成庶,男,博士,1981年生,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

2006年月6月获硕士学位,2011年9月获得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博士学位,2012-2014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2018-2019在美国德州大学进行访问。

2003年至今,一直从事控制系统、变流技术以及列车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10余项以及横向科研开发项目30余项,合计科研经费超千万元。

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及铁道学会科技奖。

在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中英文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主要国家级课题包括:

国家重大研发计划:

      高速列车牵引系统安全服役、恶劣自然条件行车安全及高铁系统全局安全行为研究(2016YFB1200401-103)

      非定子齿槽依赖测速定位方法研究(2016YFB1200601)

      面向宽禁带器件的变流理论及其仿真技术(2017YFB1200902-11)

      虚拟同相柔性供电系统建模与仿真平台构建 (2017YFB1200801-12)

国家863计划:

      基于通信的重载组合列车安全监控预警关键技术及设备(No.2009AA11Z217)

      列车安全状态监测及故障预警技术研究”(2006AA11Z23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基于寿命估算的非侵入式变流系统全寿命周期能力保持技术(52072414)

      基于列车通信网络的高速列车故障诊断系统研究(60674003)

      高速列车电力牵引系统的故障诊断研究(61273158)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 Date of Employment:2007-11-12
  • School/Department: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 Education Level:PhD Graduate
  • Business Address:铁道校区2综205
  • Sex:Male
  • Contact Information:13973150188
  • Degree:Doctoral degree
  • Status:Employed
  • Alma Mater:中南大学
  • Discipline: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 Honors and Titles:
  • 2007-09-01  elected: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 2018-12-01  elected:铁道学会铁道科技一等奖;
  •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