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光财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8-10-14

所在单位: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职务: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采矿楼东楼 601

性别:男

联系方式:邮箱:fredgps@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香港理工大学

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曾获荣誉:

升华育英计划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学术动态

2017年8月8日 九寨沟地震形变结果

发布时间:2020-04-25

点击次数:

北京时间2017年8月8日21时41分,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Mw6.6地震,震中位于东经103.9度;,北纬33.21度;。震源深度约15km。截至目前,该地震已造成23人死亡493人受伤。中南大学雷达遥感研究室以最快速度获取了两景Sentinel-1卫星升轨数据,并生成了该地震的同震形变场(如图所示)。通过同中形变模式可以判断,该次地震走滑特征明显,同地震波测得的左旋走滑的震源机制吻合。地震造成了西盘较大形变,最大LOS形变达到23.6cm。中南大学遥感研究室将持续跟进该地震,为抗震救灾以及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根据获得的同震形变结果,我们反演了这次地震的震源参数,这次地震是一次左旋走滑为主兼少量逆冲分量的地震事件,最大走滑量为1.2m, 逆冲分量为0.5m, 平均rake角约29.7度,地震矩震级为Mw6.56,详细滑动量模型如下所示:

      


根据模型获得的残差图:



通过我们模型,我们计算了该地震对周边断层的静态库伦应力,如下图所示:




googleearth形变链接:link

如果对地震参数模型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上一条: 2017年8月9日新疆精河地震

下一条: 2016年2月6日台湾美浓Mw6.4地震震源参数的InSAR和GPS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