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向荣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93-07-01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铁道校区

性别:男

联系方式:gxr888@vip.163.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土木工程

曾获荣誉:

第五届詹天佑铁道科技青年奖

个人简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郭向荣,男,196812月出生,湖南桃江人。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詹天佑青年奖获得者。

 主要从事大型与复杂桥梁结构空间受力特性仿真计算桥梁结构振动与稳定尤其在车桥时变系统空间耦合振动研究等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至今已主持完成了铁总(原铁道部)和大桥局及铁一、二、三、四、五等各大设计院等单位委托的科研课题100余项,为渝怀、秦沈、京沪、武广等我国重载和高速铁路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咨询。开发了可考虑脉动风和地震作用的车线桥系统空间振动分析软件TBI,并成功应用于芜湖长江公铁两用斜拉桥,九江长江大桥等很多座桥梁的车—桥系统空间振动响应仿真计算与评估,为旧桥加固及新桥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部分研究成果被纳入规范。为主完成(排名第二)的课题“列车—桥梁时变系统横向振动分析理论与应用”通过了铁道部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并先后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另参与完成的课题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及铁道学会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

 目前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10余篇,曾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合作出版专著1部(排名第二)、译著1部,主编教材1部。指导博士生10余人,硕士生50余人。

学习经历:

19869-19907月,长沙铁道学院土木系铁道工程本科

19909-19937月,长沙铁道学院土木系桥梁工程硕士

19949-20001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

工作经历:

19937-19966月,长沙铁道学院土木系助教

19967-20028月,长沙铁道学院土木建筑学院讲师

20029-今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钢桥

 钢结构设计原理

研究生课程:结构动力学

研究方向:

车桥时变系统空间耦合振动研究;

大型与复杂桥梁结构空间受力特性仿真计算;

            桥梁结构振动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