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炼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9-03-30

所在单位:法学院

职务:副院长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女

联系方式:1227374674@qq.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毕业院校:西南政法大学

学科:法学

曾获荣誉:

- 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全国首批知识产权领军人才 3、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首批专家 4、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三批百名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人选

IP智库

当前位置: 何炼红教授的主页 >> IP智库

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4月26日,座落在湘江之滨、麓山之南的中南大学南校区。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是中南大学直属的科研机构和研究生培养单位,也是中南大学和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合作共建的知识产权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基地。 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依托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开展工作。2012年1月,知识产权研究院被确定为中南大学“十二五”人文社科研究首批重点培育基地;2012年2月,依托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知识产权研究院自主设置了知识产权法二级学科博士点,开始独立招收知识产权法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2012年和2015年知识产权研究院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6月,知识产权研究院进入全国专利保护重点联系机制单位。2012年5月,知识产权研究院获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重点研究基地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验收,成为湖南省知识产权领域重要的智库。2016年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名单,是国内知识产权专业领域内仅入选的2家智库之一;2017年5月,入选湖南省科协“海智计划”,作为省级海智基地;2017年10月,发起成立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7年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高校智库100强,并入选中国法律与公共安全领域智库MRPA测评综合评分Top10智库,是该领域湖南省唯一入选的专业智库。            

 在科学研究方面,研究院紧跟时代前沿,服务社会现实需求。近年来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的科研课题70余项,承担了《湖南省专利条例》等多项地方性的立法研究项目。中南大学和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合作完成的《湖南省专利条例立法研究》,荣获第十二届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应用类二等奖。研究院的成果,推进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试点工作。中南大学和岳麓区法院联合开展的《<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关于专利纠纷调解救济机制的研究》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度司法调研重大课题,将直接为我国专利法的修改提供智力支持。2017年6月,研究院成果之“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试点工作”荣获2016年湖南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法治事件。此外,《陕西省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办法》专家建议稿被陕西省政府采纳和应用,《“百年湘雅”品牌保护亟需重视》建议被湖南省向力力副省长批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配置创新资源,加快湖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建议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批示,《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救济机制的建议》在中国法学会《要报》2017年9月28日刊登,理论研究有力助推了实际工作的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务实求真,实现机制创新。聘请了资深法官和资深实务专家担任实务授课老师,首创“理论和实务”双师同堂的授课方式,产生积极社会反响。《知识产权法》课程获2014年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立项建设,2016年 《知识产权法》课程被认定为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优秀”,2016年《知识产权法》获中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立项建设 ,2017年2月《知识产权法》在线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2013年起,研究院牵头承担了湖南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子平台建设和中南大学远程教育分站建设的任务,充分实现了教学资源的网络拓展。至今,湖南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已建立了14家高校分站,培训班级数量已达210个,培训人数已超过15000人次,2017年获得全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优秀子平台”荣誉。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先后指导学生多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比赛一等奖、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在宣传教育方面,研究院弘扬正能量,社会影响深远。自2012年起,研究院发起并已经连续承办六届湖南省知识产权抢答赛,知识产权竞答赛的影响力随着竞赛规模的扩大而不断提升。参与的队伍由高校发展到了企业和中介,每年的参与人数在600人以上,得到了湖南日报、红网、人民网、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网站等各大媒体的报道宣传,实现了知识产权知识的有效普及和推广。 

在社会服务方面,研究院开拓进取,辐射范围不断扩大。2011年4月,研究院发起成立了湖南省首家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联盟。到2013年4月,这一组织已发展成为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联盟,吸纳了政府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和中介机构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者,成为了湖南省最具广泛代表性的知识产权志愿者团体,通过开展各种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活动,为推进“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秉承优良的科研传统、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诉求、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正以矫健的姿态——扬帆奋进、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