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明

副教授

入职时间:2012-03-13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力学馆北楼302

性别:男

联系方式:13975127722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个人简介

贾明,1981年1月生,男,湖南益阳人,工学博士,博士后,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青年科协理事委员。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美国TMS学会、美国化学会(ACS)、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化学储能器件及系统的多尺度多物理场仿真、固态储电器件制造及应用技术、先进电池材料及器件制备与系统集成技术、锂离子电池梯次利用及循环回收等。

现已申请专利 100 余项,获得授权专利 18 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SCI、EI检索近30篇次,目前作为子课题负责人负责国家重点研发专项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作为学校负责人主持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1项、湖南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1项、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重大产业项目1项、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类重大核心技术类项目1项。

教育经历

[1]   2007.9-2011.10

中南大学  |  材料冶金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01.9-2004.5

中南大学  |  材料学  |  硕士学位  |  研究生班毕业

[3]   1997.9-2001.6

中南大学  |  材料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2.4-2016.12

中南大学  |  冶金与环境学院  |  讲师

[2]   2016.12-2019.1

中南大学  |  冶金与环境学院  |  副教授

研究方向

  • [1]  电化学储能器件及系统的多尺度多物理场仿真 针对电化学储能器件和系统,综合采用理论研究、数值仿真与科学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在不同层次上研究器件和系统的性能。发展和完善基础理论,满足高性能化、复合化、结构功能一体化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储能器件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支撑。

  • [2]  先进电池材料及器件与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重点研发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超级电容器、超级电容电池以及铝电解电容器的材料制备、器件制造和系统控制策略,为电源系统及电子元器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 [3]  锂离子电池梯次利用及循环回收 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销量的爆发式增长,带动了动力锂电池的同比例增长。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性能下降的报废标准是电池容量的80%,这意味3-5年要更换电池,如何处理这些从电动汽车上淘汰下来的电池,将会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环境资源之间的矛盾。研究团队针对动力电池的物化特性,通过回收、评估分选和层次利用,建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再生后的电池可用于启动电源、储能电站、通信基站等领域。

  • [4]  固态储电器件制造及应用技术 全球环境污染与能源危机日趋严重,使环保储电器件已成为当前的关注焦点与研究热点。在储能领域,以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为代表的新型储电材料正在以迅猛的势头发展。在电子元器件领域,以铝电解电容器为代表的储电体系因性能优良、价格便宜、工艺成熟等优点,其产量在电解电容器中独居鳌头。 目前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技术已使储电器件的生产基本上摆脱了生产条件对器件性能的影响,但对于储电器件特别是对于铝电解电容器的关键基础特别苛刻,亟待开发更高稳定性、长寿命、低ESR器件 。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储能器件仿真团队

    汤依伟

    博士生(已毕业)  

    程昀

    博士生(已毕业)  

    杜双龙

    博士生 (已毕业)  

    孙言飞

    硕士生(已毕业)  

    李书国

    硕士生(已毕业)  

    曹亮

    硕士生(已毕业)  

    胡啸宇

    硕士生(已毕业)  

    蒋跃辉

    硕士生(已毕业)  

    李焱根

    硕士生(已毕业)  

    李立祥

    硕士生  

    刘宇

    硕士生  

    汤水

    硕士生  

    张茂贵

    硕士生  

    刘一民

    硕士生  

    罗淼思

    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