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明

副教授

入职时间:2012-03-13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力学馆北楼302

性别:男

联系方式:13975127722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固态储电器件制造及应用技术   

      全球环境污染与能源危机的日趋严重,使得环保储电器件已成为当前的关注焦点与研究热点。在储能领域,以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为代表的新型储电材料正在以迅猛的势头发展。在电子元器件领域,以铝电解电容器为代表的储电体系因性能优良、价格便宜、工艺成熟、质量可靠、使用便捷等优点,其产量在电解电容器中独居鳌头,据估算,其产值约占各类电容器总产值的50%。 目前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技术已使储电器件的生产基本上摆脱了生产条件对器件性能的影响,但对于储电器件特别是对于铝电解电容器的关键基础特性,如电极界面行为的研究仍存在巨大真空。其中以充放电过程中电极材料的微观结构的演化规律以及微观结构与界面电化学行为的内在联系最为突出。 研究团队针对储电体系(锂离子电池、铝电解电容器等),综合采用理论研究、数值仿真与科学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将直接界面形貌演化原位监测与间接电化学在线监控相结合,建立集光谱分析、电化学监控、数值仿真模型于一体的储电器件界面形貌演化和电化学行为基础的研究体系。一方面可以揭示储电器件在工作过程中的界面形貌演化规律,直观展示电极结构演化对器件性能的影响,为电极结构的优化提供理论指导。

锂离子电池梯次利用及循环回收      

       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销量的爆发式增长,带动了动力锂电池的同比例增长。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性能下降的报废标准是电池容量的80%,这意味3-5年要更换电池,如何处理这些从电动汽车上淘汰下来的电池,将会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环境资源之间的矛盾。研究团队针对动力电池的物化特性,通过回收、评估分选和层次利用,建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再生后的电池可用于启动电源、储能电站、通信基站等领域。

先进电池材料及器件与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重点研发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超级电容器、超级电容电池以及铝电解电容器的材料制备、器件制造和系统控制策略,为电源系统及电子元器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电化学储能器件及系统的多尺度多物理场仿真     

       针对电化学储能器件和系统,综合采用理论研究、数值仿真与科学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在不同层次上研究器件和系统的性能。发展和完善基础理论,满足高性能化、复合化、结构功能一体化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储能器件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支撑。

2017-05-0918: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