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大(院长)
  • 学位:博士学位
  • 职称:研究员
  • 学科:基础医学. 生物学
  •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员

入职时间:2009-09-14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职务:院长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110号湘雅医学院老图书馆603室
性别:
联系方式:0731-84805339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其他任职:湖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学科:基础医学
生物学


研究领域

1.   多动症的遗传调控机制: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 (ADHD)俗称多动症,是一种具有高度遗传度的神经发育性障碍疾病,患病率高达5%,主要临床表现为注意集中困难、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冲动。我们将在遗传学和动物模型水平研究ADHD的遗传学基础,探索ADHD的发病机制,开发新的治疗手段。


2.  儿童孤独症的遗传调控机制。儿童孤独症(ASD),又称自闭症,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神经发育性障碍疾病。现在已经发现了许多与孤独症相关的基因,但是其致病机制并不完全清楚。我们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制备了一些孤独症相关基因的敲除/敲入小鼠模型,在行为学、形态学、以及电生理水平分析这些小鼠的表型,以期阐明孤独症的发病机制。


3.  GnRH缺陷疾病的遗传调控机制。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GnRH)是一种含有10 个氨基酸的激素,通过与垂体中的GnRH 受体结合, 调控垂体中促黄体激素和促卵泡激素的分泌,从而调控精子/卵子生成、青春期发育、更年期、月经周期、生育。GnRH的缺陷(神经元数量、分泌或者信号转导缺陷)将引起性腺发育不良。我们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筛选新的致病基因,并在细胞和动物水平研究一些已知致病基因的功能。


个人简介

李家大,博士,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湖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1993年于兰州大学生物系获得学士学位,2001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 - 2009年留学美国加州大学。主要研究方向:神经发育障碍的遗传调控机制。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在Science、STTT、Nucleic Acids Res、 J Neurosci、Faseb J、JBC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美国专利1项,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四)、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优秀教师等奖励;指导本科生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3金2银。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

  • 办公室电话 :

  • 邮箱 :

  •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