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津臣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7-09-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职务:生物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87号湘雅医院教学科研楼10楼生物信息中心

性别:男

联系方式:lijinchen@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特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

其他任职:中国遗传学会行为遗传分会秘书长 、湖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生物信息学会副理事长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生物学
基础医学
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2023-07-01  当选:  湖南省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

2021-12-10  当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

2021-12-16  当选:  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2019-01-01  当选:  中国科学技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2020-05-09  当选:  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

2020-05-25  当选:  湖南省“优青”

2022-05-10  当选:  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

个人简介

        

李津臣,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特聘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双聘PI,现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数据挖掘与应用中心主任、湘雅医院生物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湖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湖南省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荣获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李津臣博士组建了中南大学 “医学遗传与生物信息课题组,创立医见生信公众号、视频号以及B站,发布医学遗传与生物信息的最新研究动态、生信技术、生信培训以及组会论文(http://genemed.tech/lilab)。课题组利用生物信息学和医学遗传学的方法探究人类复杂疾病特别是神经精神类疾病发生发展和诊疗相关的关键基因及分子。他带领团队开发了一系列精准鉴定致病变异和候选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和数据库,并逐步建立了特色鲜明的神经精神疾病多组学分析体系,服务于全球102个国家三千余所科研单位,累积点击率超过200万人次;利用该体系从多个维度鉴定了孤独症、帕金森病等神经精神疾病临床亚型和分子亚型之间的重要关系,揭示了神经精神疾病的多个关键基因、通路及功能网络,为疾病的亚型分类、精准防控与精准诊疗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李津臣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批经费总计近2000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Psychiatry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BrainActa NeuropathologicaeBioMedicine等杂志累积发表SCI研究论文40余篇(JCR136篇),其中IF>10的研究论文12;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已获授权6项),获批软件著作权16项,完成科研转化2项,转化经费502万元;兼任中国遗传学会行为遗传分会秘书长、中国生物信息学会重大疾病组学信息学专委会常委,湖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本团队建立了高标准的临床样本库和基因组数据库,拥有超过30000例的生物样本及临床资料,15000例样本的WES/WGS数据,1000例样本的多组学数据,1000例样本的三代测序数据,以及多个整合临床表型和遗传信息的数据库及生信分析平台,为准确挖掘相关基因、分子及发病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团队拥有专职科研人员5人,博士后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5-20人。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计算生物学:利用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方法开发精准解读基因变异,鉴定候选基因的新方法、新工具、新平台及数据库,为鉴定人类重大疾病发生发展和诊疗相关的关键分子提供方法基础和数据支撑。

2生物信息学利用自主开发的相关分析方法鉴定帕金森病、孤独症等人类重大疾病预警、诊断、治疗和干预的相关关键变异、基因及其他组学分子,揭示疾病的多组学调控网络,为其精准防控和诊疗提供科学依据。

3医学遗传学:建立人类重大疾病致病基因和临床表型的重要关系,利用分子细胞模型、类脑模型、动物模型方法验证和研究相关基因与变异的分子机制,面向临床大规模推广应用,提升神经精神疾病的诊疗水平。

目前课题组处于快速上升期,经费充足,学术氛围自由,众志成城,与国内外一流团队保持密切合作,课题组平均每年发表3-510分以上的研究论文。期待积极主动、具有成长型思维或者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优秀学子加盟,获得个性化的长远规划及赋能,欢迎生物信息和临床医学的本科生保送或报考团队的学术性研究生,均可选择湘雅医院临床医学(学术性)或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专业(研究方向均为医学遗传与生物信息)。本团队的研究生立足于医学科学问题,能够熟练掌握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医学、医学遗传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相关理论基础、分析方法或实验技能。毕业以后可以进入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科技公司从事遗传学、医学、信息学相关科研、教学与数据分析工作。按照往年经验,大部分毕业的学生都能进入带编制的知名高校和三甲医院的核心团队,能够独挡一面,具有极高的认可度。本团队还长期招聘具有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医学遗传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专业或背景的助理研究员(带编制)、技术员(带编制)或博士后(优先留院),具体要求可访问课题组主页(http://www.genemed.tech/lilab)或医见生信公众号。



教育经历

[1]   2014.9-2017.6

中南大学  |  遗传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11.9-2014.6

温州医科大学  |  遗传学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2007.9-2011.6

重庆邮电大学  |  生物信息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7.9-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  湘雅医院  |  特聘教授  |  在职

[2]   2017.9-至今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  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  |  特聘研究员  |  在职

社会兼职

  • [1]   中国遗传学会行为遗传分会秘书长

  • [2]   湖南省神经科学学会神经退行性疾病专委会副主委

  • [3]   湖南省遗传学会理事

  • [4]   湖南省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

其他联系方式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