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 入职时间:2004-07-01
  •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性别: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湖南师范大学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凌菁,女,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职,文学博士,从事“性别与文化传播”领域的研究。

2006-2009年,本人的研究主要是围绕性别与传播展开研究,研究媒介中的女性形象问题以及媒介从业人员、受众等群体的媒介素养问题,本人多次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举办的“性别与传播”研究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与专家学者交流“性别与传播”研究领域的热点话题和问题,并针对研究领域的一些问题撰文,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的论文,2006年,《女性文化建构中的女性媒介建设》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2007年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女性媒介素养现状与对策研究”一项,选择湖南有代表性的女性媒体《今日女报》和女性频道展开研究,对媒体中女性从业人员的媒介素养和女性受众的媒介素养现状和问题展开研究,发表了相关论文,如《女大学生媒介素养调查分析》、《性别意识与媒介素养重建》等论文。

2009-2019年,本人为深入展开这一研究工作,2009年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选择现当代文学专业,一方面为拓展自己的学科视域,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另一方面能以交叉性的学科背景展开“文化与传播”研究。在攻读博士期间,本人选择中国现当代文学中一位典型的女性丁玲为研究对象,通过梳理丁玲一生的文学活动来观照女性、革命与现代化的关系,拓展了以往“性别与传播”研究的视域,从文化学的研究视角去研究性别问题。发表相关论文多篇,其中《建构与失落:丁玲早期小说主体身份言说的特点》发表2016年第6期《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上,《原始生命力的现代遭际与突围》发表在2016年第5期《当代文坛》上。2010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媒介素养与性别意识的重建”,在这一课题上发表数篇相关论文,其中《从议程设置看媒体对女性形象的建构》一文发表在《中国出版》2014年第10期上,《媒介场中女性写作的去等级化》一文发表在《文艺评论》2015年第7期上。

通过几年的努力和研究,本人在这一研究领域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软科学项目一项,发表相关论文十几篇,其中发表在C刊上的论文五篇,其中《女性文化建构中的女性媒介建设》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