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佑铭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2-12-01

所在单位:湘雅二医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毕业院校:湖南医科大学 中南大学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累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2013年获中南大学“湘雅名医”称号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IgA肾病:近十余年研究IgA肾病粘膜免疫发病机制,提出腭扁桃体表形与IgA肾病的关系。制定了IgA肾病综合治疗程序,使IgA肾病临床缓解率由30%提高到70-80%。针对IgA肾病肾脏病理多样化和临床迁延难愈的特点,提出IgA肾病 “扳机式肾脏损伤”假说。

血液透析:八十年代初开展血液灌流、血浆置换、腹水回输等新技术,成功救治许多极危重患者。对血液透析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进行开拓性工作,改良颈外静脉导管留置方法,建立安全血管通路,并创建深静脉导管感染治疗方法,避免了导管拔除。首次实验证实双级反渗透析用水质量优于美国标准,率先在国内推广应用。首次实验证实血液透析体外循环即使不使用抗凝剂,也会加重病人出血风险。2004年在全国省份最早主持起草了《湖南省血液透析质量控制及评分标准》,并参与卫生部《血液透析标准操作规程》的制定。

腹膜透析:根据腹部解剖学特点,首次提出以耻骨联合上缘为基准点的腹膜透析植管体表定位方法,被国内多数医院所接受。首次提出腹膜透析失衡的概念、机制及治疗方法,病 提出“腹膜休息”的概念,制定腹透腹膜炎处理程序,提高了腹膜炎的治愈率。且首次动物实验证实腹透既能清除体循环的毒素,也能清除门脉系统的毒素,成功救治多例循环极不稳定的口服中毒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