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苏文
  • Doctoral degree
  • Distinguished Associate Professor
  • School of 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Educational Background

  • 2017.92018.9

     美国马里兰大学   工程热物理   联合培养博士   联合培养博士 

  • 2014.92019.6

     天津大学   Doctoral Degree in Engineering   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 2010.92014.7

     天津大学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Bachelor's degree   本科 

Work Experience

  • 2019.7Now

    中南大学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职

Research Group

  • Name of Research Group:中南热力循环储能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本团队致力于研究热力循环,主要包括循环的工质物性预测、纯工质及CO2混合工质的主动设计、智能构建,以及空气、CO2在内的储能,从而实现能源的高效转换及储运


    梁娅冉

    新型CO2冷电联供系统构建及性能研究

    刘景航

    CO2混合工资物性预测、跨临界动力循环性能研究

    肖贵敏

    新型S-CO2循环性能研究

    陈崇辉

    跨临界CO2余热回收系统研究

    张瑞原

    新型S-CO2余热回收系统构建

    彭艳楠

    有机朗肯循环工质优选(机器学习)、新型换热器设计

    余澳芳

    基于CO2的冷电联供系统动态特性研究
 

Personal Information

     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特聘副教授,主要是从事ORC工质设计及系统仿真优化、跨临界CO2混合工质的分子主动设计、超临界CO2动力循环的系统设计及动态优化、包括空气储能、CO2储能及卡诺电池在内的热力循环储能。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基金1项,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横向项目1项,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已在国内外发表期刊论文60余篇,担任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ENERGY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课题组 

  目前,课题组致力于开展包括压缩空气储能、压缩CO2储能及热泵储能在内的热力储能学术及应用研究,已与能源央企、国企及设计院建立了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发了压缩储能及热泵储能的自主工艺,正在助力储能装备的落地。课题组特色如下

 1. 学术方向属于能源前沿随着新能源的持续大力开发,配置大规模储能必不可少,组内研究既有纯学术的理论研究,也有工程落地的应用研究,学生可依据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相应具体研究,以便后续的工作或攻读博士。

 2. 学术指导充分学生皆由本人亲自指导,不会委托他人,研一便有非常明确的研究方向,在组内丰富的研究基础上,学生可迅速开展自己课题研究,同时本人任何时候都可以提供线上及线下的及时指导,便于学生获得研究成果。

 3. 论文署名以学生为主:对于学生写的文章,不抢学生一作,便于学生后续的学术发展及中南大学秋季的奖励申报。目前,已有多位研究生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在内的奖励。

 4. 成果较易出:基于学生的职业规划,目前组内每位学生论文发表少则1篇,多则5篇。同时,每位学生可申请发明专利,少则1项,多则3项。

 5. 充足的经费组里已与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具有充足的项目经费,可保证课题组的运转。

 6. 丰厚的补助:每年12个月的基本劳务补助按时足量发放。此外,取得的论文、专利等研究成果均有相应且可观的劳务补助。

 7. 灵活的工作时间:周一~周五,可请假,学生若无课,则到办公室时间最迟不超过上午930下午最迟不超过14:30每天办公室8小时即可。周末学生自己安排时间,不强制来办公室。组里强调的是学生的工作效率,而不是学生的工作时间,在做完基本工作下,可灵活安排自己的工作及生活。

 8. 学术会议多: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学生可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相关报告,顺便旅游观光,课题组出路费(高铁或飞机)、住宿费及注册费。在合适的会议地及时间点,也组织同学一起参会,顺便休假。

 9. 灵活的组会:每周不会集体开组会,学生可将精力放在自己的研究上,组会根据研究进度及相关事项而组织,确保组会的有效性及高质量。

 10. 组内活动:不定时的聚餐及活动,可丰富同学的日常生活。

 11. 良好的组内学术氛围:以师生互助、合作共赢为原则,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

 12. 密切的学术合作:与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便于学生后续的学术追求。目前,已有两位硕士毕业研究生进入名校攻读博士学位。

 13. 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组内90%的学生获得了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的支持,便于开展自己的学术工作。


 欢迎有志于热力储能研究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加入本团队。更多学术及团队信息,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南热力循环储能”。

二维码1.jpg

  • Distinguished Associate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 Date of Employment:2019-07-10
  • School/Department:School of 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Education Level:PhD Graduate
  • Business Address: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 Sex:Male
  • Contact Information:suwenzn@csu.edu.cn
  • Degree:Doctoral degree
  • Status:Employed
  • Alma Mater:天津大学
  • Discipline:Power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Thermal Physics
  • Honors and Titles:
  • 2018-07-01  elected: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
    • Zip Code:
    • Postal Address:
    • Emai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