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教师姓名:万琼华

学位:博士学位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职称:教授

所在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荣誉: 曾获荣誉:
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称号
个人简介

万琼华,1968年生,湖南岳阳人,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省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中心《妇女研究》编委。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与研究工作。近5年来主持并完成省部级课题7项。在《文史哲》、《伦理学研究》、《江苏社会科学》等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5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著作1部并获2项学术成果奖,参编教材和著作2部。2011年作为嘉宾接受凤凰大视野栏目“花开:女性解放启示之女学”访谈。曾获湖南省“芙蓉标兵岗位”光荣称号,兼任湖南省妇女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
作为召集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生殖健康与性别政治”中日学术研讨会(2011)和“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与社会性别研究”学术研讨会(2014),还应邀参加了“首届社会性别研究国际研讨会”(2009,上海)、“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北京+15’论坛”(2010,北京)、“中国妇女史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2010,北京)、“20世纪中国婚姻·家庭·性别·性伦文化学术研讨会”(2011,北京)、“华人女性与视觉再现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上海)等重要学术会议。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 中文主页 >> 论文成果

视觉再现与反再现:以民初报人对女子参政运动者的言说为中心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中南大学

教研室:史纲教研中心

发表刊物:《妇女研究论丛》

刊物所在地:北京

项目来源: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

关键字:视觉再现;反再现;报人;女子参政运动者;言说

摘要:基于对义务与权利对等原则的深切体认,先进女性在民初要求女子参政权。由于《申报》、《大公报》等十多家报纸合力报道与推动,女子参政运动被打造成舆论热点,轰动一时。男性报人作为操笔的主体,其视觉再现渗透着男权立场和性别偏见,或将她们再现为“暴徒”,或渲染其“情绪化”,或将其行为“道德化”,使女性沦为被凝视的“他者”。对此,女权运动者并未保持缄默,而是奋起反击,或笔战,或向报刊投书,或自办女报,不仅消解了

备注:此刊系CSSCI期刊。

合写作者:万琼华

论文类型:基础研究

论文编号:15

学科门类:马克思主义理论

文献类型:J

期号:115

页面范围:72-78

字数:11000

ISSN号:1004-2563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3-02-15


附件:视觉再现与反再现:以民初报人对女子参政运动者的言说为中心.doc

上一条: 清末民初女子教育观的嬗变:从“贤妻良母”到“女国民”

下一条: 抗战时期周南女学生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与践行


手机版

同专业硕导

访问量:

中南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