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霞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4-07-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38号

性别:女

联系方式: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0731-88618450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消化内镜学会委员 中国幽门螺杆菌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湘雅三医院优秀研究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消化内镜学会委员 中国幽门螺杆菌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主攻方向

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及无痛苦消化道内镜检查与治疗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病防治研究

消化道肿瘤筛查与早期诊治


研究概况

       从临床病例、细胞模型及动物实验研究了东亚型CagA+H.pylori感染对胃黏膜上皮细胞Cx32,Cx43表达的影响及其在胃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从Cx32,Cx43甲基化及转录调控探讨了Cx32,Cx43表达降低的机制。研究发现,H.pylori感染相关胃癌发生不同阶段中,从慢性萎缩性胃炎阶段开始Cx32,Cx43表达下调,此时可能出现GJIC功能不可逆损伤,提示H.pylori感染的根除治疗最好是在GJIC功能发生不可逆损伤之前,即在萎缩性胃炎发生之前根除H.pylori治疗,预防胃癌发生的效果可能更佳。防止和纠正Cx32,Cx43表达下降,可能为临床胃癌防治提供新的靶点和治疗策略。


       H.pylori感染导致Cx32,Cx43表达下降与Cx32,Cx43 启动子高甲基化及转录因子GATA-3等表达上调有关,其中GATA-3在H.pylori相关胃炎到胃癌的“炎-癌”链演进过程中呈逐渐升高趋势,并与Cx32,Cx43表达呈负相关;通过RNA干扰技术及双荧光素酶报告验证GATA-3负调控Cx32,Cx43表达,其可能在H.pylori感染致癌中起关键作用。有文献报道,转录因子GATA-3在T细胞分化生长中起决定性作用,对脂肪细胞生成亦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GATA-3对上皮细胞癌变及生物学功能如细胞增殖、迁移、周期、炎症相关信号通路(PIK3/Akt,MAPK/ERK1/2,Wnt/β-catenin, p-STAT1, Cyclin pathways)影响的研究。本课题组目前正在利用胃黏膜上皮细胞模型,探索GATA-3介导的潜在信号通路,拟进一步阐明GATA-3在H.pylori相关性胃炎和胃癌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还发现,H.pylori感染胃癌患者胃黏膜淋巴细胞中转录因子GATA-3表达升高,提示GATA-3在H.pylori感染所致胃炎、胃癌等疾病发生发展的免疫机制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GATA3调控固有淋巴细胞ILC2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致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81570509,2016.1-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