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启发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2-09-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职务:卫计委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性别:男

联系方式:yqf_china@163.com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器官移植中心主任

毕业院校:海德堡大学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湘雅名医;湖南省政府“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个人简介

叶启发,男 ,1954年12月5日 出生于湖北省谷城县,1975年12月毕业于同济医学院医疗系 ,1992年12月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外科、移植外科主任,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博士后导师。自1975年师从裘法祖、夏穗生教授,从事肝胆胰外科和门脉高压外科40余年,开展各种肝段、肝叶、左右半肝、左右三叶、复杂肝切除逾千例。累计完成肝移植1000余例、肾移植2000余例,离体和半离体自体肝移植50余例。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背驮式肝移植技术、离体和半离体自体肝移植术、自体和异体联合肝移植术。已开展改良背驮式肝移植国际、国内创新及领先技术12项,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开展的自体肝移植迄今保持国际最大病例组,疗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在国内建立了背驮式肝移植的大、小动物模型,率先开展了背驮式肝移植血流动力学的实验及临床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背驮式肝移植、背驮式减体积肝移植、劈离式肝移植、肝癌背驮式移植、急性肝功衰急诊背驮式肝移植、再次背驮式肝移植、肾移植后肝功衰背驮式肝移植、跨血型肝癌肝移植,大网膜袖套在肝移植胆漏的应用、供肝质量评价研究、肝缺血再灌注损伤系列研究、免疫制剂基因测序在移植后导向性用药研究以及免疫耐受系列研究等。并率先开展了肝癌肝移植化疗临床研究及人工肝临床研究,获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奖项10余项,获国家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型基金资助40余项,主编、参编论著1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100余名,指导博士后7名,为推动我国肝移植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2003年受聘湖南省政府“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创建了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内仅此一家),牵头组建了湖南省器官移植质量控制中心、湖南省移植医学中心、湖南省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分别担任主任及主委,并因此荣获湖南省政府芙蓉学者计划“成就奖”最高殊荣,并于2012年荣获中南大学“湘雅名医”荣誉称号。

目前兼任中国OPO联盟执行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肝移植学组秘书长、中国药理学会药物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肝胆疾病学会会长等国家级、省市级学术团体兼职40余项,兼任《Hepatobiliary & Pancreatic Diseases International》(SCI)、《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中华器官移植杂志》等30余种杂志编委、常务编委、审稿专家。

教育经历

[1]   1989.12-1994.12

海德堡大学  |  移植外科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1972.4-1975.12

同济医学院  |  移植外科学  |  学士学位  |  本科

工作经历

[1]   1994.12-1997.12

同济医院  |  器官移植研究所  |  综合外科主任  |  普外、肝胆外科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2]   2002.9-至今

卫计委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  主任  |  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博士后导师

[3]   2010.3-至今

武汉大学肝胆疾病研究院  |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  院长及移植中心主任  |  surgical chief physician, medical professor, doctoral and postdoctoral supervisor

[4]   1997.12-2002.8

同济医院  |  器官移植研究所  |  综合外科主任及副所长  |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博士后导师

社会兼职

  • [1]   中国医院协会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联盟执行主席

  • [2]   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分会副会长

  • [3]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

  • [4]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委员

  • [5]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常委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团队

叶启发

主任医师  

明英姿

主任医师  

成柯

副主任医师  

赵于军

副主任医师  

万齐全

副主任医师  

刘洪

主治医师  

佘兴国

主治医师  

马颖

主治医师  

刘炼

主治医师  

牛英

主治医师  

张盛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