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6-01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职务:Dean of Division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413室

性别:女

联系方式:pluiereve@hotmail.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研究员

毕业院校:华东师范大学

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曾获荣誉: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育英计划、中南大学首届杰出青年人才,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获西南铝教育奖、蔡田碹珠奖励金教师奖等。

笑看浮云的了悟——论辛弃疾之园林词

发布时间:2016-04-23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中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

教研室:古代文学

发表刊物:中国文学研究

刊物所在地:上海

关键字:辛弃疾;带湖;瓢泉;园林词

摘要:辛弃疾的园林词具有独特的文学价值与审美价值。带湖、瓢泉园林是他退隐江西上饶二十年来生活、创作的主要场所,其中的亭台楼阁,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是词人园林审美理想与性灵的寄托。词人在带湖、瓢泉所写的园林词不仅深刻地反映其种种特定的生命情状,而且鲜明地呈现出词人两种不同的园林生活心态:带湖之隐时词人内心仕与隐的矛盾明显,表面上的冷静淡泊与内心中的躁动挣扎使词人心态呈现出"暂伴风月的无奈,再起东山的等待"的矛盾状态;而瓢泉之隐时词人开始对过去的人生道路进行反思,并寻找到新的精神皈依:颜回的安贫乐道,庄老的逍遥闲适,陶渊明的隐逸自乐,此时词人心态则体现出一种"笑看浮云的了悟,执着风流的投入"的洒脱状态。

合写作者:何淑滨, 杨雨

论文类型:基础研究

学科门类:中国语言文学

文献类型:J

期号:2

页面范围:111-150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1-12-31

附件:

  • 笑看浮云的了悟_论辛弃疾之园林词_杨雨.pdf

  • 上一条: 《徽宗朝丰亨豫大的政治理想与月令的文体新变》

    下一条: 诗意的“抒情”与“拒绝抒情”——当代网络诗歌创作的悖论与弥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