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Zhou Wenliang
  •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Date of Employment:2010-07-06

    School/Department: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Administrative Position:运输系主任

    Education Level: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Business Address:中南大学铁道学院交通楼301

    Sex:Male

    Degree:Doctoral degree

    Status:Employed

    Alma Mater:中南大学

  • Profile

    周文梁,教授、硕士/博士导师、博士后导师、交通运输系主任、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硕士、博士,中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美国内华达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优化,本人对科学研究认真细致,尽心尽力,在交通领域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铁道学报、中国铁道科学、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并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科研项目、以及地铁公司相关科研项目。教学方面主要承担交通运输专业的主干课程铁路旅客运输、铁路货运组织的教学任务,同时指导研究生参与国际轨道交通学科竞赛、国内交通科技大赛以及物流科技大赛等。

  • Research Field

  • Social Affiliations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Education Background

    [1]  2007.9- 2010.6
    中南大学 | 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 博士
    [2]  2014.8- 2015.8
    美国 内华达大学 | 访问学者
    [3]  2001.9- 2005.6
    中南大学 | University graduated | 学士
  • Work Experience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Research Group

    Name of Research Group:轨道交通营运研究所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中南大学在轨道交通营运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肇始于1953年长沙铁道学院成立之时的铁道运输系和铁道运输专业。轨道交通营运研究所是在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系所调整改革中,于2010年11月组建而成。
    研究所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立足于轨道交通营运管理研究,以高速铁路、城市和城际轨道交通运营组织、运输组织优化和信息系统为主要研究特色。轨道交通营运研究所骨干研究人员包括教授6名,副教授12名,讲师4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约100名。
    研究所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为我国轨道交通营运管理和决策服务,强化轨道交通营运组织优化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开拓国际化的研究视野,建立一流的轨道交通营运理论研究平台和研究团队。
    研究所在轨道交通运营技术方面的研究一直处于国内前列,在旅客运输组织与营销理论、轨道交通运输组织理论、轨道交通流量平衡理论等方面硕果累累。尤其是在网络化铁路客运专线运输组织优化理论与应用、面向市场需求的铁路旅客运输组织和市场营销理论、快捷铁路货物运输组织优化理论与应用、铁路车站作业优化与仿真、铁路售票信息化系统、客票价格和营销策略、列车编组计划及车流组织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在国内外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立足于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的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实际,特别是依托高速铁路、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组织需要,对开行方案优化、出行选择行为、换乘网络设计、客流分配理论、运行图编制、客票策略和营销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在轨道交通规划、组织优化等方面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成果在铁路运输组织、客运专线规划与运营、城际轨道交通运营组织中得到良好应用。
    研究所继续将面向轨道交通主战场,致力于推进运营组织优化基础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步伐,加强营运组织管理决策系统的开发,继续为轨道交通运营科学化、信息化、自动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Postal Address:
     Mobile: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