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实

特聘教授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职务: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监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联系方式:sheldon.qiu@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

   

个人简介

邱实,男,汉族,1985年生,博士。2007年、2009在北京交通大学分别获管理学学士、硕士学位,2013年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访问学者研究。2015年至2018年在西南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起在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工作,任讲师、副教授、研究生导师。2019年11月起任职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铁道工程系,任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监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主要社会兼职包括美国交通运输研究会铁道运输委员会委员,美国交通运输研究会地下空间委员会委员,欧盟交通运输部基础设施委员会专家,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学部委员会轨道交通土建技术学科“工务基础设施智能运营与维护”技术委员会委员,铁路BIM联盟高级理事,国家铁路局铁路科技标准规划专家库专家,商务部发改委一带一路研修班讲师,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il Transportati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编委等。

邱实博士长期致力于开展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交叉融合研究,对计算机科学如何在土木、交通工程领域进行创新有深刻的理解和洞悉。邱实博士通过建立数字孪生模型对基础设施进行全生命周期全尺度管理。具体包括对激光雷达、相机等传感器采集的高精度多维基础设施数据开展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研究,致力于实现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性能状态与绩效的人工智能评价;通过对多种基础设施全时空感知数据进行理论建模和算法创新,辅助智慧基础设施的核心子系统包括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等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和资产管理等决策;构建基于设备画像分析技术的基础设施设备状态评估与故障预警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各种基础设施安全风险、隐患、事故故障等全生命周期管理。


邱实博士带领中南大学和合作团队攻关研发了完全自主可控的交通基础设施参数化智能设计平台全套技术,拥有基于二维设计图纸自动生成三维参数化隧道模型的方法等10余项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和基于三维建模的隧道施工管理系统等20余项软件著作权。


邱实博士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博士后基金、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国铁集团重点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青年骨干个人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及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基础设施性能评价和管理项目。在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ASCE Journal of Computing in Civil Engineering等行业顶级SCI期刊和铁道学报、中国公路学报等权威中文期刊上发表了7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6部;参与标准1部。

邱实博士在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铁道工程系研究方向包括数字铁路,轨道交通数字孪生模型,铁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铁路基础设施状态智能感知与分析,铁路基础设施服役性能评价和标准制定,铁路工程投资建设全过程管理,轨道交通运营维护和设计优化等。邱实博士团队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科研经费充足,国际交流机会多;并与国铁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通号、中国中车、中国铁物等保持密切合作。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多次获得各类奖项。现招收计算机、数学、物理基础扎实,愿意从事轨道交通智能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管理相关方向工作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若干名,可提供与美国、欧洲、新加坡、香港等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继续深造、访学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