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3-01

所在单位: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职务: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楼326

性别:男

联系方式:1. E-mail:zhouhb@mail.csu.edu.cn; zhbzyz@163.com 2.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邮编:410083。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1.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2.生物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3.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地表与生物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4.非 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 心主任。5. 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会评专家。

毕业院校:江南大学

学科:生物学

曾获荣誉:

1.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2013年获得上海一钢物贸教师奖; 3.2011年获得比亚迪教师奖。

三月份大事—利尔康-中南大学酶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挂牌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0-04-25

点击次数:

我院举办利尔康-中南大学酶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挂牌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328日上午十点,利尔康-中南大学酶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挂牌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松韵厅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姜涛教授,湖南利尔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尔康)董事长廖廷建先生,总经理李国高先生及多家利尔康战略合作伙伴公司老总,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周洪波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企业其他相关成员等30余人出席了仪式。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联合实验室主任周洪波教授首先致辞。周教授介绍了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科概况和在酶工程技术研究领域的进展及实验室筹建、发展规划等情况。接着利尔康董事长廖廷建先生畅谈了成立联合实验室的意义,表达了对联合实验室的支持和期待。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姜涛教授高度肯定了双方合作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工作。利尔康研发总监李琦博士作了有关我国酶工程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学术报告。

 

         

利尔康董事长廖廷建先生向联合实验室主任周洪波教授授牌

 

随后廖廷建董事长和姜涛院长共同授牌给实验室主任周洪波教授。授牌仪式结束后,廖廷建董事长和周洪波教授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生物酶高效表达技术研究”合作项目,启动中性蛋白酶和木聚糖酶两个酶种的研发。随后,与会人员自由发言,就酶工程、发酵工程国内外行业动态,与会单位将来可能的合作方向充分发表了看法。最后,参会嘉宾参观了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检测中心和中试基地。

湖南利尔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物酶制剂研发为基础的高科技生物企业,于2016812日正式挂牌上市。公司研究与开发高效生物酶制剂产品,主要面向农林牧副渔、纺织加工、食品、生物燃料、造纸、医药保健等行业。

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周洪波教授团队从事酶工程技术研究十多年,在半纤维素酶、淀粉酶、蛋白酶以及其他发酵工程产品开发方面硕果累累,先后开发出多种具有国际水平的酶和微生物发酵产品转让给利尔康等相关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此次周洪波教授团队和利尔康成立酶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建立全面、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二个层面进行广泛的合作。这必将有利于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实力,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促进学校科研成果有效转换和高质量生物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

 

         

双方代表签署“生物酶高效表达技术研究”合作项目

 

上一条: 我课题组参与的一项成果获得2016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奖

下一条: 我课题组参加的环保部公益性行业项目——清远市电子废弃物拆解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二期工程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