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雁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联系方式:107590582@qq.com;cybcsu@csu.edu.cn 13875868540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学科:冶金工程

个人简介

方向瞄准电化学储能材料及电池的应用基础与技术开发,重点在高电压、高容量锂(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循环再生开展研究,努力推进技术成果转让与产业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完成省部级基金项目2项、技术成果产业化5项,专利转让6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担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概论》、《太阳电池设计与制造工艺学》、《电池梯级利用与循环》、《生产实习》等本科生课程。

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践,推进高效清洁制备技术的工程化应用。

在关键材料应用开发方面,在企业进行技术转化,形成了:

万吨高压实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

千吨中/高镍三元材料的规模化生产技术,

高能量密度磷酸锰铁锂低成本产业化制备技术;

低成本高效合成铁系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规模化技术。

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

形成了副产品硫酸亚铁增值制备万吨磷酸铁前驱体的可控制造技术;

千吨废旧磷酸铁锂电极材料直接修复回收的产线建设;

开发了高杂质磷酸铁锂废粉与磷铁渣全组分再生循环技术。

研究团队毕业研究生大都在华为、CATL、ATL、BYD、亿纬锂能、欣旺达等电池企业与瑞翔、贝特瑞、升华、长沙矿冶院、锂源、夏钨新能源等材料企业。

其他联系方式

  • [4]  办公室电话:

  • [5]  移动电话: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