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亚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职务:副院长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铁道学院交通楼327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wychen@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其他任职:邓迪国际学院教学副院长(兼)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美国)

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曾获荣誉:

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中南大学比亚迪优秀教师奖 中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中南大学“十佳青年”

动态简讯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动态简讯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

教学安排:《铁路站场及枢纽》(64学时,周一7、8节,周二7、8节,周四7、8节);

       《编组站自动化》(32学时,周一3、4节,周二5、6节,周四3、4节)。

学术安排:每周一晚上7:30 交通楼304 学术交流会


**********************************************************

历史简讯

2020-2021学年上学期

教学安排:《铁路站场及枢纽》(64学时,周二7、8节,周四7、8节,周五5、6节)

学术安排:每周一晚上7:30 交通楼304 学术交流


2019-2020学年

校历第20周(7.8-7.14)

 工作安排:

科研安排:从本周开始,即将进入暑假,集中科研时间。

教学安排:《铁路站场及枢纽》《运输经济学》备课。

学术安排:每周四晚上7:30 交通楼304 学术交流


团队动态:


      【318日,于交通楼304会议室,陈维亚副教授及团队全体成员进行学术交流。】

由文邦彦做了PPP模式简介专题介绍。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本讲座主要介绍PPP模式定义、分类及相关案例。由刘晓飞做以智能公交系统为主题的报告。他明确智能公交系统是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将交通领域先进技术科学集成,形成集智能化调度、公交电子收费、信息服务、网络通信于一体的先进的公共交通管理系统。用来解决管理层、运营安全、运营服务、运营安全、车辆技术等方面的需求。智能公交系统将会从社会、经济、管理等方面带来效益。

 

      【325日,于交通楼304会议室,陈维亚副教授及团队全体成员进行学术交流。】

由晏秀娟做了现有公交车辆到达时间预测模型的研究及分析专题介绍。主要介绍了公交车辆到达时间预测的国内外现状,介绍了五种主要的预测模型基本原理,五种模型分别是基于历史数据的模型、回归预测模型、基于人工神经网络模型、Kalman 滤波器模型、时间序列模型,并对这五种模型进行了优缺点分析。

 

【41日,于交通楼304会议室,陈维亚副教授及团队全体成员进行学术交流。】

由邓李媛做了公共交通客流量瞬时预测的主要方法及模型专题介绍。此次展示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国内外研究概况。国内外学者对于公共交通客流量的预测由来已久,并发展和研究的比较深入,但是都主要集中于中长期的预测,而对于短期预测尤其是瞬时预测方面研究较少,但随着智能公交的大力推广和人们需求的越加提高,瞬时公交客流量的预测显得越来越重要。第二部分,主要的几类客流量预测方法及模型介绍。模型及方法有很多,本次展示选取了五种普遍使用的方法模型,分别是四阶段预测法、神经网络模型、卡尔曼滤波法、支持向量机模型和小波理论。对它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原理介绍和优缺点分析。由蔡适做了题为基于深圳华强北站的地铁客流统计分析的汇报。他以深圳地铁华强北站2016年2月、3月数据进行分析。运用图表法、数据拟合法等对数据进行处理,得出客流分布特征、进出站客流规律等等。

 

【415日,于交通楼304会议室,陈维亚副教授及团队全体成员进行学术交流。】

由文邦彦做了BP神经网络模型简介专题介绍。BPBack Propagation)神经网络是1986年由RumelhartMcCelland为首的科学家小组提出,是一种按误差逆传播算法训练的多层前馈网络,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神经网络模型之一。本讲座以蚊子分类问题为背景引入最基本的2层神经网络模型,介绍了神经网络模型的原理及应用。蔡适做了我国智能公交行业简介报告。他介绍了我国智能交通以及智能公交行业概况、近段时间智能公交的项目概况、以及项目产生的时代背景。同时详细讲述了国内智能公交企业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湖南省内智能交通和智能公交行业现状。

吴百珂4月份完成在中国城市规划院的实习工作,返回学校。并在团队分享了实习体会与经验总结。

 

 



讲座信息:


报告题目:青年学者的科研之路——交通网络与人类出行前沿研究

报告人:王璞教授

时间:2016426日(星期二)1430——1630

讲座地点: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国际报告厅

 

报告题目:Progress of Reconstructed Discontinuous Galerkin Methods for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人: Hong Luo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教授             

     间:  201656日(星期五)上午10:30

     点:  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14楼会议室

 

报告题目:胡晖(Hu Hui)中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Fluid-Structure Interactions (FSI) of Built Structures in Violent Wind Storms

人: 胡晖(Hu Hui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教授

     间:  201656日(星期五)上午9:00

     点:  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14楼会议室





就业信息:

 

  • 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岗位名称:运营维保岗

学历要求:本科生及以上

专业要求: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微电子制造工程,交通设备信息工程

需求人数:30

单位简介: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是重庆市唯一承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沿线资源开发一体化的大型国有控股轨道交通客运企业。轨道集团现有资产800多亿元,职工1.3万余人,具有甲级轨道交通设计资质,甲级工程管理资质,甲级设备监理资质,甲级工程咨询资质,二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拥有一批长期从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与工程建设管理的技术骨干,以及接受过国内外大型地铁公司系统培训的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和运营管理队伍;具有承担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轨道交通技术咨询的能力,为实现重庆轨道交通的规划目标提供了技术和人才保障。

 

  • 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

岗位名称:交通运输

学历要求:本科生及以上

专业要求:交通运输

需求人数:2

岗位名称:车辆工程

学历要求:本科生及以上

专业要求:交通设备信息工程

需求人数:2

单位简介: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8月,公司性质为国有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666亿元。根据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公司主要职责是:

  1、负责轨道交通项目申报、规划审批等相关工作;

  2、在政府授权范围内,负责轨道交通沿线和周边规划用地的土地一级开发、房地产开发和资产经营;

  3、负责制定轨道交通项目融资方案,并依法开展融资工作;

  4、负责轨道交通项目的工程投资和建设实施,并负责建成后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含轨道机务、车务、电务、工务等设施和设备的检修、维护等工作);

  5、负责轨道交通的广告、通信及其他特许经营权事项的经营;

  6、依法开展的其他相关经营工作。

  公司的经营范围: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和综合资源开发;轨道交通项目相关广告设计、制作及发布;轨道交通

相关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资产经营;轨道交通客运服务。





行业信息:


  • 发改委将推进100个新型智慧城市目标建设

近日,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在新型城镇化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内,将有针对性地组织100个城市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效果评价工作,分行业、分领域选取一批有代表性的智慧城市优秀案例,以点带面,促进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目前全国各省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与政策逐步落实,仅武汉一地在智慧城市上就投入817亿。“互联网+政府”的逻辑不断被确立,智慧城市作为“互联网+政府”的有效治理形式,其万亿的市场价值将逐步被市场认可。

                

  • 荷兰推介新型智能交通方式“卡车队列”

城市化的深入发展对交通带来的负荷越来越大,如何让高科技调配交通、减少机动车污染、缓解并根治拥堵,世界各国都在进行尝试。近日,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和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一场智能交通公共讲座活动,介绍即将实现的新型智能交通和物流前景及目前已经取得的进展。车与车联网(V2V)、车与道路基础设施联网(V2X)成为演讲探讨的核心。

 

  • 铁总发布5000辆铁路货车招标,总金额约20亿元

4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紧接着发布了NX70A型共用平车、25T型铁路客车软座车和25T型铁路客车行李车的招标。2016年中国铁路车辆招标即将全面启动。 45日,铁总发布了5000NX70A型共用平车的招标,总金额约为20亿元。同日铁总发布了425T型铁路客车软座车和625T型铁路客车行李车招标,总金额约为0.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