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教师姓名:陈殷

学位:博士学位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职称:副教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学术荣誉: 曾获荣誉:
个人简介

陈殷,男,1985年生,博士,湖南省百人计划学者,副教授

学习工作经历
2001. 09-2005. 07 武汉大学 化学系 理学学士
2005. 09-2011. 01 中国科学院 化学研究所 理学博士  导师:王梅祥 院士
2011. 04-2014. 04 KAUST 催化中心 博士后 合作导师:Jean-marie Basset 院士
2014. 04-2015. 05 KAUST 太阳能中心 研究科学家 合作导师:Karl Leo教授

本人目前致力于以下几个领域的开拓性研究:
1.过渡晶相理论的研究。过渡晶相是本人于2019年首次发现的一种介于晶相及非晶相之间的中间物相,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过渡晶相理论,通过设计及一系列实验制备了三维,二维及一维有序的固相材料。晶相材料在不同维度有序性的丧失从而形成中间过渡相的固态材料,这类材料在某些维度有序其它维度无序,因而介于晶相及非晶相之间。过渡晶相理论的研究可以阐明固体材料是如何从晶相材料变成非晶相材料的。
2.单层二维材料的研究。过渡晶相材料在一个维度上具有非常弱的分子间作用力,因此极易剥离形成单层的二维材料。常规二维材料纳米片之间存在强的分子间作用力,易于发生聚集并恢复晶相。过渡晶相单层二维材料不存在强的分之间作用力,易于大规模制备,不发生团聚,为单层二维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理论和材料基础。
3.基于表面固定的单原子催化剂的研究。基于表面金属有机化学,我们在基底材料表面通过有机化学的方法,将预组织的催化活性金属位接枝到基底材料表面,在较低的反应温度下就可以实现高效高性能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该策略制备的单原子催化剂单原子分散性好,金属负载量高,产率高,成本低,催化性能高。

陈殷副教授在超分子化学,杯芳烃,非均相催化,光电材料,表面化学等多个领域的有深入的研究;早期研究集中于超分子大环化合物及非均相催化剂的研究。主持了两项来自于SABIC的研究基金(合计20万美元)。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一项KAUST 研究基金(150万美元)及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072197, 36万;20875094,35万元) 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工作论文发表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Science, ACS Cata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基于表面固定策略的单原子催化剂开发

基于表面金属有机化学,我们在基底材料表面通过有机化学的方法,将预组织的催化活性金属位接枝到基底材料表面,在较低的反应温度下就可以实现高效高性能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该策略制备的单原子催化剂单原子分散性好,金属负载量高,产率高,成本低,催化性能高


手机版

访问量:

中南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