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竹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Zhuxin Dong

教师拼音名称:dongzhuxin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21-06-28

所在单位:基础医学院

职务: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湘雅医学院孝骞楼329

性别:男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其他任职:湖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

毕业院校:University of Arkansas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董竹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湖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获2021-22学年中南大学“十佳青年”荣誉称号。近年来主要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及产品研发工作,在纳米孔蛋白质单分子从头测序领域内取得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在美工作期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科研项目5项,累计资助金额超300万美元;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Nano Lette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pplied Surface Science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IEEE Sensors Journal等国际学术期刊或会议上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Google Scholar);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20余次;长期担任ACS NanoNano LettersEngineering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学术期刊同行评审;曾任美国加州湾区Quantapore公司高级科学家参与研发新一代基因测序平台以及美国圣母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助理教授。

目前在国内外,纳米孔单分子测序技术的研究热点呈现出从基因测序转向蛋白质测序的趋势,同时纳米孔被认为将在蛋白组学的研究中发挥类似其在基因组学中所起到的作用,甚至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应用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纳米孔传感器因其特有的单分子水平、高通量、超高灵敏度、制造成本低以及小型化便于携带等优点,将在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比同类型技术具有更大的优势。此外,我们的兴趣还聚焦人工智能算法以及前沿纳米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例如使用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开展纳米加工、纳米测量、生物力学以及遗传学、皮肤学、肿瘤学、病毒学等多学科交叉地带的科研工作。欢迎对以上科研方向感兴趣的同学报考本课题组硕士、博士研究生,并诚邀已经取得博士学位且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以发表论文质量和教育背景为重要参考)加盟开展博士后、讲师、副教授等工作。有意者可发送个人简历并附带至少一名推荐人联系方式至电子邮箱: dongzhuxin@csu.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纳米生物技术实验室

团队介绍:生物医学工程作为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工程学科,在提高人类寿命和提升生命质量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南大学纳米生物技术实验室,我们探索交叉学科研究和前沿技术,从而在医学和技术之间架起桥梁。具体来说,随着纳米孔传感器在基因测序中逐渐成为主流,我们致力于使用纳米孔在蛋白质测序方面取得类似的成功,这样我们就有可能更好地了解与蛋白质一级结构相关的疾病的发病机制,从而提出解决方案。此外,纳米孔在单细胞分析领域蕴含着巨大的潜力,由于固态纳米孔的几何形状在加工时具有可调性从而使其对特定生物标记物分子具有很强的选择性。同时,我们将通过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以及其它前沿纳米技术开展面向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内的多种应用,如合成生物学和病毒学,以帮助临床诊断与治疗,实现医工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