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永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6-04-04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职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办公室 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冯永教授办公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87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邮箱:fengyong_hn@hotmail.com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湘雅医院人工耳蜗植入及言语康复中心主任、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研究员、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首批领军人才、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湖南省副主任委员等。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名医奖”、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首批领军人才、中南大学“湘雅名医”、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中南大学医疗新技术成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新技术进步奖等。

个人简介

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湘雅医院人工耳蜗植入及言语康复中心主任、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研究员、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首批领军人才、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湖南省副主任委员等。
主要从事以人工耳蜗植入为主的耳聋早期康复和耳显微外科,以及遗传性耳聋为主的基础研究。完成近1000例人工电子耳蜗植入;1996年起在国内早期开展了遗传性耳聋基础到临床的系列研究;1998年参与克隆了我国首个耳聋致病基因(GJB3)(Nature Genetics ,1998)。
共主持国家973课题1项、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卫生部部属(管)医院临床学科重点项目1项等20多项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在国内外各级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16篇。
在国内最早开展遗传性耳聋基因诊断,建立了系统的基因诊断技术平台,共完成1400余例耳聋患者的基因诊断;作为临床负责人参与克隆了我国第一个聋病基因GJB3;定位了一个新的非综合征耳聋基因位点DFNA42;在国内率先开展Waardenburg综合征的基因突变及功能研究,报道了我国首例WS IV型病例(以上研究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我省最早开展人工电子耳蜗植入,建立了湖南省首个人工耳蜗植入中心并完成700多例,是我省完成例数最多的专家(获2008年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省内率先开展耳鸣的诊断及掩蔽治疗。共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检索8篇,总累积影响因子20.949,单篇最高影响因子 4.633,总他引次数27次,最高他引16次。主编专著1部。先后主持863项目1项、973项目分课题1项,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卫生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子课题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2,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1、排6。

社会兼职

  • [1]   2011.4-至今    
    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2]   2007.5-至今    
    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常务理事,耳科组副组长

  • [3]   2010.7-至今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第九届耳科学组成员

  • [4]   2011.10-至今    
    湖南省医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 [5]   2008.10-至今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分会副主任委员

  • [6]   2006.5-至今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 [7]   2010.11-至今    
    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 [8]   2009.10-至今    
    湖南省遗传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