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地求

教授

所在单位:轻合金研究院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新校区 轻合金研究院 一期208房

性别:男

联系方式:手机:13974973948 微信:h2290747672 邮箱:hdqzzp@163.com

学位:硕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个人简介

1963年生,1980-1987年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制造工艺、装备及自动化专业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毕业,1987年至今在中南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995年晋升副教授,2001年晋升教授。担任冶金机械研究所(轻合金研究院前身)副所长和设计室主任期间,主持成功研发了铝液全自动扒渣机、卸车机转场电动转盘、四辊液压冷轧机和高速公路用IC卡收发卡机等新型机电装备。2001年以来,专注于搅拌摩擦焊接工艺与装备研发,在军工技术研发领域,主持创建了中南大学搅拌摩擦焊接研究方向,成功研发了国内最大的重型龙门式搅拌摩擦焊机(安装于轻研院铝基地),突破大厚度铜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关键技术,建成国际上唯一的大型舰用电机转子铜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工艺平台,并实现工程化应用,为我国新型舰用电机研发提供了关键焊接技术支撑,同时还开发了大型水冷铜轨道、铜水冷板、大型异形铜排搅拌摩擦焊接工程化应用关键技术;在航天领域,目前正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中厚板搅拌摩擦焊超长焊缝形性控制与原位强化”项目,研发重型运载火箭制造用新型搅拌摩擦焊技术,同时还承担载人登月舱燃料贮箱组件成形工艺研发;在民用技术方面,成功开发了新能源汽车用搅拌摩擦焊接型铝合金水冷电机壳和铝合金水冷基板等关键部件产品,独家开发的铜-不锈钢搅拌摩擦叠焊技术已成功实现大规模工程应用,该技术用于电解锰阴极板,替代现有的铜-不锈钢螺栓或铆钉连接工艺,取得了锰电解增产降耗和电极板延寿等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长期以来,本人带领团队致力于瞄准军用航天航空和民用制造领域技术瓶颈,以工程应用为导向,沿着试件研发-中试验证-工程应用的全要素全流程研发思路,不求虚名,求真务实做科研,扎实推进出实效,一路走来,取得了丰硕成果。

其他联系方式

  • [3]  通讯/办公地址:

  • [5]  移动电话:

  • [6]  邮箱: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搅拌摩擦焊

    团队介绍:从事铝铜镁钛等高端构件搅拌摩擦焊接工艺与装备研发,为新型海军装备、航天航空、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装备制造领域,提供关键的固相焊接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