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职务:物理系主任、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新校区物理楼

联系方式:0731-88877117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教授、博导、主任

其他任职:欧洲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评审专家、教育部评审专家、中国科学院评审专家、国际SCI期刊编辑编委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

曾获荣誉: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湖南省自科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

湖南省重点研发领域首席科学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

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中共湖南省委百人计划专家

湖湘高层次人才汇聚工程创新人才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固态制冷储热、热电转换等热能的存储、运输与利用

      我们的世界正面临着由于以化石燃料为基础而支撑的能源系统带来的一系列威胁: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恶化、气候变化、贫富不均,直至由于能源问题而引发的国与国之间、地区之间的冲突、纠纷不断,甚至战争。能源的合理利用与回收、新能源技术新能源必将成为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的支柱。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百多年前发明的气体压缩制冷技术构成了人类现代文明的重要基石,制冷技术在各个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比如空调、冰箱、冷冻柜、冷链运输车、大型冷库和储藏室等。然而,传统气体压缩制冷技术所使用的制冷剂主要是氟利昂,这些化合物不仅对臭氧层会造成破坏,而且会产生巨大的温室效应。

      以固体材料为媒介,通过施加外场诱导体系序参量转变来改变温度,是一种新型制冷储热技术。由于整个过程中工质均为固态,无温室排放,且理论效率高,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据固体材料内部的序参量转变和诱发相变外场的不同,一般可分为磁卡效应、电卡效应、弹卡效应和压卡效应。我们拟研究和调控此类材料的等温熵变、绝热温变、驱动压力、热滞后、热导率、制冷区间等关键制冷性能参数,挖掘特征序参量与外场的的响应及演变规律,基于该材料研制室温制冷与储热样机,引领新型制冷技储热术革命。


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