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刘超

Journal Publications

Wen-Lei Mu, Linlin Wu, Wei-Dong Yu, Jun Yan, Xiao-Yi Yi, and Chao Liu*, Atomically Accurate Structural Tailoring of Thiacalix[4]arene-Protected Cu(II)-Based Metallamacrocycles, Dalton Transactions, 2023,52, 5438-5442.

Abstract:对纳米团簇表面配体的精准裁剪(替换/删除)可为研究团簇结构与性能间构效关系提供理想模型。在本文中,我们使用硫代杯四芳烃为主配体,与苯基磷酸协同构筑了两例铜基杯芳烃纳米团簇。两个团簇均具备大环结构。团簇中除杯芳烃主配体外,还存在氯离子和苯基磷酸两种配体,两者均以u4方式桥连四个铜离子。我们发现在大环结构保持稳定的条件下,两种辅助配体可以被方酸配体精准取代。我们使用原位电喷雾电离质谱方法研究了在液相中团簇表面配体的取代行为,并通过单晶衍射确定了方酸配体在取代后结构中的配位模式。研究表明团簇表面配体的替换对其固态吸收光谱有很大影响,我们进一步研究了团簇配体取代对团簇催化活性的影响。

Translation or Not: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