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耀驰LIU Yaochi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职务:副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中心(国家级)副主任,中南大学化学成分分析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

一、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

      注重新型结构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开发与应用,包括高性能、阻燃、3D打印、PA改性材料及汽车轻量化等高分子材料的分子设计与研发,与中石化有广泛的合作基础,与岳化化纤建有PA研发中心,研究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等。中石化委托开发项目“原位共聚法制备无卤阻燃PA6中试研究”及“聚酰胺3D打印成形材料关键技术研究”负责人之一,参与“抗静电尼龙6的研制”及“高流动性尼龙6的研制”,各类新型树脂与吸附剂研究成果极为丰富。

二、环境功能材料化学
      包括新型结构吸附分离功能树脂、生物基材料、土壤修复材料,矿物材料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等。在土壤环境方面,研制了矿物基土壤修复材料、铁基砷钝化剂、铊污染治理材料及有机高分子类可降解土壤污染修复材料等,广泛应用于镉等阳离子、砷、铊、铬污染土壤与固废的修复治理及水处理,提供重金属污染防治修复及土壤改良成套解决方案,系列产品生产工艺已有发明专利6项,“高活性矿物基土壤修复产品及应用技术”成果经湖南省农学会鉴定为“国内领先”,产品进入湖南省科技厅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评选的《湖南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与江西省科技厅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江西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先进实用技术》目录,并获2018年度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卓越贡献奖”;在废水处理方面,具备丰富的造纸、农药、中药、烟草、石化及含磷废水处理成果,涉及难降解废水电解或微电解处理处理、无机膜或有机膜处理废水、废水除磷、废水脱色,完成项目6项,具备成套装置5套,研究制备的废水复合除磷剂已实现产业化;在污泥处理方面,采用高级氧化技术实现剩余污泥破膜深度脱水,已完成石化废水生化剩余污泥处理研究项目1项,成套装置1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