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义

教授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北校区米塔尔金属工业研究院,324

性别:男

联系方式:0731-88836927,13874800798

在职信息:在职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工程化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工程化成果

      (1)发明了新一代耐热铝合金2A43,该合金不仅具有优异的耐高温性能,而且具有优良的加工工艺性能,可以加工成板材、锻件、挤压材,还可以进行焊接加工。所开发的工业化锻件和板材已经在某尖端航天飞行器上获得应用。


image003.pn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2)发明了新一代耐热铸造铝合金ZL212,该新型铸造耐热铝合金不仅具有高耐热性能,而且具有优良的铸造工艺性,可以铸造复杂结构的大规格铸件,已经开发出工业化航天飞行器舱段铸件。


A—长条形舱段


image009.jpg


B—异形截面舱段


image011.jpg


C—筒形对称舱段


image013.jpg


      (3)与企业合作研制的×××铝合金型材与厚板,已经成功应用于空警-2000预警机。


image015.jpg


      (4)与企业合作研制的×××铝合金薄板,已经成功应用于运-20大型运输机。


image017.jpg


      (5)与企业合作研制成功第一根国产铝合金石油钻杆,已经取得钻井试验成功。


image0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