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苗则朗
  • Personal Information

    Associate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Date of Employment:2016-11-22

    School/Department:School of Geosciences and Info-physics

    Education Level:PhD Graduate

    Business Address:中南大学校本部物理楼606室

    Sex:Male

    Degree:Doctoral degree

    Status:Employed

    Alma Mater:香港理工大学

    Discipline:Surveying and Mapping

  • Profile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苗则朗,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第二届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安全应急产业工作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包括:遥感影像特征提取、滑坡制图及敏感性分析、高光谱影像分类、社交大数据在遥感中的应用、多源数据融合等。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各1部;发表SCI论文40余篇;Google Scholar 引用量1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130余次,h-index和i10-index分别为14和20;授权专利2项。主持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基金8项。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1)1项、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3项、PIERS 2018年青年科学家奖、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等期刊审稿人。

    招生公告

    本组招收测绘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岩土工程(灾害方向)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

    欢迎同学们报考本组研究生,本组每年招收1名博士生、2-3名硕士生,学风优良。硕士录取基本要求如下:(1)具备一定的编程基础(如Matlab、Python);(2)扎实做事,独立撰写或发表论文(英文优先),有效沟通,为人诚信。

    欢迎本校优秀本科生加入进行毕业设计、合作研究。



  • Research Field

  • Social Affiliations

    [1]   1.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第二届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委员
    2.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3.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安全应急产业工作委员会委员
    4.    IEEE J-STARS期刊客座编辑
    5.     Applied Science期刊客座编辑
  • Education Background

    [1]  2012.12- 2016.9
    香港理工大学 | 摄影测量与遥感 | PhD Graduate | Doctoral degree
    [2]  2009.9- 2014.6
    中国矿业大学 |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 Master's degree | Master's degree
    [3]  2005.9- 2009.6
    中国矿业大学 | 测绘工程 | University graduated | Bachelor's degree
  • Work Experience

    [1]  2016.7- 2016.10
    香港理工大学 | 高级研究员
    [2]  2015.3- 2015.5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 | 访问学者
    [3]  2010.10- 2011.11
    香港理工大学 | 研究助理
  • Research Group

    Name of Research Group:地灾感知认知预知实验室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为了推动固体地球灾害研究前沿科学问题的解决,丰富中南大学测绘遥感学科内涵,加强学科原有优势,为学科“双一流”评估增添动力,测绘遥感与科学系于2017年成立地灾感知认知预知研究室(简称“地灾三知研究室”,英文简称“PCP Laboratory”),研究室主任-国家“长江学者”入选人吴立新教授于2016年11月由领军人才引进项目加盟中南大学,重点开展地灾感知认知科学研究与实验,并凝聚了一批在遥感-岩石力学、地球物理和固体地球灾害等方面有较好研究基础的青年团队,围绕地震、滑坡和冰川灾害的协同观测与感知分析开展研究与实验。

    实验室遵循科学发展规模,并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拓展研究方向,不断引进高水平人才。研究室现有固定成员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5人。

    目前研究室拥有中国高分卫星数据中南分中心,正筹建国际首个专门面向地应力卫星遥感科学实验的试验场,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引领地应力遥感国际前沿,极大推动遥感-岩石力学的革新和地应力遥感的发展,为固体地球灾害及地震从认知迈向预知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思想,研究室团结奋进,创新进取,以先进活跃的科研思想、显著卓越的科研成果、科学完善的科研体系为目标,始终向着学科一流、国内先进的研究室这一目标奋斗,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有远大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心。

  •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N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