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红播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panhongbo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地科楼209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最新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最新研究成果

0.研究背景

    高分辨率光学卫星的高精度定位包括高内精度与高外精度。高内精度是指在布设有控制点的情况下,高分卫星影像所能达到的最高精度;高外精度是指高分卫星影像的直接定位精度。由于高分光学卫星为典型动态成像系统,平台运动模型的精度是制约其内精度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当前动态成像系统非平稳成像模型不完善。高外精度充分利用几何检校技术、高精度定姿、定轨及无控制点区域网平差技术,将直接定位精度提升到米级。但进一步提高外精度面临:定姿系统与相机系统之间安装关系的动态规律未知姿态误差与立体定位精度耦合机理不明确;使得传统区域网平差需要大量控制点来提高定位精度。围绕这些问题,开展如下研究:

1.基于惩罚样条函数的稳健姿态模型

  • 提出了不依赖影像信息的稳健姿态模型,实现对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姿态颤振的精确建模,消除了姿态中噪声的影响,优于现有姿态模型。 (PAN, TGRS 2016)

 

PAN, H., ZOU, Z., ZHANG, G., ZHU, X., AND TANG, X. 2016. A penalized spline-based attitude model for high-resolution satellite imagery. 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54 (3):1849-1859.(IF 4.942)

  • 并进一步将其应用于轨道模型,优于现有轨迹模型。

Pan H.,Zou Z. PENALIZED SPLINE: A GENERAL ROBUST TRAJECTORY MODEL FOR ZIYUAN-3 SATELLITE[J]. Int Arch Photogramm Remote Sens Spatial Inf Sci. 2016. XLI-B1365-372.

2.基于线性漂移误差的姿态补偿模型

  • 提出了基于俯仰角和滚动角线性漂移误差的姿态补偿模型,理论证明了航偏角误差较俯仰角和滚动角的显著性差异,揭示了三线阵相机姿态误差的非同步动态变化规律,实现了两个控制点的姿态低频误差改正。 (PAN, ISPRS J 2016)

Pan, H., Tao, C. and Zou, Z., 2016. Precise georeferencing using the rigorous sensor model and rational function model for ZiYuan-3 strip scenes with minimum control,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119:259-266.(IF 6.387)

3.三线阵相机误差补偿机制研究

  • 提出了基于核面几何的立体定位精度定量分析框架,探明三线阵立体定位误差与姿态误差的耦合机制,揭示核线约束的姿态改正规律,证明无控制点区域网平差无法提高定位精度,而基于误差传播规律验证漂移补偿模型可以实现大区域稀少控制点的区域网平差。 (PAN, ISPRS J 2017)

Pan, H., 2017. Geolocation error tracking of ZY-3 three line cameras,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123:62-74.(IF 6.387)

4.基于漂移补偿模型的区域网平差

  • 提出了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影像区域网平差的简化模型,通过逐步定向方式推导了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区域网平差的理论精度,揭示出传统像方仿射变换模型无法建立起有效的轨间约束问题,而漂移补偿模型可以实现大区域稀少控制点的高精度定位。

             

Pan, H., Zou, S. and Guan, L., 2018. Drift Compensation for Block Adjustment of High-resolution Satellite Images, Photogrammetric engineering and remote sen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