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海龙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8-01-03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职务:Associate 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米塔尔楼222

性别:男

联系方式:hailong.peng@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研究课题简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课题简介

采用经典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研究:

1. 金属玻璃的形变机理:

金属玻璃中具有五次对称性的结构(图中黑色的原子)对塑性形变区的阻碍作用 (图中红色的区域),参考 Phys. Rev. Lett. 106, 135503 (2011)。


2. 过冷液体的动力学:

声波在Lennard-Jones液体中的传播情况。横波在正常液体中,图(a-b)中,被严重衰减,但是在过冷液体中,图(c-d)中,却能传播。参考 Phys. Rev. E 94, 060601(R) (2016)。


3. 非平衡态下定向凝固:


Ni50Al50金属熔体中,在有流场时,晶体生长时原子的轨迹图。图( b)时间为图(a)时间的100ps后。红色线为原子的速度场(固相中速度为0,液相中不为0)。参考: Phys. Rev. Materials 1, 030401(R) (2017)。


4. 离子液体动力学及液晶相的形成

碳链长度为12的咪唑离子液体([C12mim][PF6])中液晶相的形成。图中ISO代表各项同性的液体,SmA代表液晶A相,SmB代表液晶B相。参考:Phys. Chem. Chem. Phys., 20, 9796-9805(2018)。该结果在PCCP上被评为2018年度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