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志宏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校本部物理楼306

性别:男

联系方式:手机:13507313609 (微信同号) 邮箱:pengzh@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工业大学

学科:冶金工程

曾获荣誉:

国家发明二等奖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1.碱法冶金理论和技术

以节能、提产、优化工艺为目的,针对我国铝、钨、钒、铬等资源特点,研究多组份体系中组元的反应机理和相互间影响规律,开发过程强化技术和新工艺。先后开发了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粗液两段常压脱硅技术、HCAC脱硅新工艺、铬铁矿无钙焙烧强氧化技术、铬酸钠溶液除钒技术等工业应用新技术。

2.结晶过程

以组份从液相中析出过程为研究对象,研究晶体的成核、附聚、长大、破碎现象和机理。先后开发了砂状氧化铝生产技术、铬酸钠碱性液中和除铝新工艺等工业生产新技术,并取得了一系列理论研究新成果。

3.界面作用调控原理与方法

以冶金、化工过程中的固、汽、液界面性质为研究对象,研究界面交互作用规律和调控方法。先后开发了母液蒸发防垢节能技术、纳米(氢)氧化铝粉制备技术、高纯/高白超细氢氧化铝粉制备技术、氧化铝陶瓷强韧化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

4.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

以中低品位矿石资源和氧化铝、铬盐生产过程中的固体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中低品位铝土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赤泥、粉煤灰、含铬废渣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先后开发了高铁赤泥综合利用技术、铬渣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铬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协同修复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