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忠益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6-07-01

职务:副部长、秘书长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校本部一办公楼四楼403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电  话:13973162191;0731-88877940 邮  箱:pzy@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湖南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南大学领导力与组织绩效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通信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位论文通信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其他任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信评审专家、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位论文通信评审专家、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大数据分会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湖南省参事室智库联盟专家、湖南省科技智库专家等

毕业院校:湖南师范大学 中南大学

学科:公共管理学

曾获荣誉:

获全国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第七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第十届第十四届 “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彭忠益 >> 研究团队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

 

研究院简介: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510月,是全国首个致力于研究地方治理现代化问题、培养地方治理人才的研究院,致力于城乡治理、区域政策、地方治理绩效评估、大数据运用等方面的研究。2016年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首批智库(CTTI2017-2018)2017年进入全国高校智库100强,多项智库研究成果进入中央、国家和省部级决策层。20181120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获得湖南省委宣传部首批“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授牌,彭忠益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获得第二届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约50余个,其中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出版著作教材共2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00余篇,研究报告3篇;共获教育部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近10项。地方治理研究院将致力于满足地方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实际需求,解决重大问题,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流的公共管理人才,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流高端智库及服务包括湖南省在内的地方治理创新思想库和精英人才库。 

 

   团队专家:彭忠益、许源源、吴晓林、刘芳、姜国俊、赵书松、张桂蓉、胡春艳、刘媛、吴远来、孟川瑾、欧阳万福、伍如昕、孙立明等

 

 

新闻报道:

         20151011日上午,“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举行,现场,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据悉,这是全国首个致力于研究地方治理现代化问题、培养地方治理人才的研究院。3-5年内,该研究院将建设成为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库、权威“地方治理现代化评价机构”、我国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大数据库及人才培养基地。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负责人彭忠益介绍,该研究院下设城市治理、乡村治理、区域政策、地方治理评估、大数据治理研究5个中心,将推进城乡治理、城镇化、县域治理、治理绩效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和咨询。此外,还将通过承担地方治理重大决策和项目的咨询任务,培养和培训地方治理的专门人才,构建地方治理的权威评估机构,以及在组织、制度、机制上的创新,整合多项资源,打造成为一个新型高端智库。      

     

目前,该研究院正在围绕“两型社会”、“四个全面”的湖南战略布局、“互联网+”区域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地方治理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



 

07B6FE8E09CEF6E0811D918CEC9_363C94EC_2070D.jpg

地方治理研究院成立

image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