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迎威

助理研究员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性别:男

联系方式:wyw1988@csu.edu.cn

在职信息:在职

曾获荣誉:

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

中南大学“双十佳”博士

中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课题组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课题组动态

2024/01/16   祝贺王一多博士(Candidate)最新论文被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IF=15.1)接收并在线发表!文章链接

                                                                                                                                                            


2023/08/25   课题组参加中国物理学会2023秋季学术会议。秋季会议旨在加强国内外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推动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秋季会议已从最初的200人规模壮大至今的6000多人规模,成为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中国物理学会2023秋季学术会议由宁夏大学承办。王迎威老师在光物理分会做了题为“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学调控研究进展”的口头报告,王一多和周莉同学在半导体物理分会分享了成果海报。

03b0c9deecc7f51792810e8aea94f4b.jpg

                                                                                                                                                            



2023/07/25   祝贺康建龙博士(Candidate)最新工作Excitons dynamic modulation by tailoring size of high-entropy Mo0.64W0.36S2 alloy 被物理领域权威期刊/NI指数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接收发表! 经编辑评估研究论文创新性,成功入选editor's pick论文(The Editors felt that your article is noteworthy, and have chosen it to be promoted as an Editor's Pick. It will be posted on the journal homepage, and a badge will be displayed next to the title)。

                                                                                                                                                            


2023/06/22   祝贺周莉博士Candidate最新工作“Ultrafast nonlinear optics of Niobium selenide nanosheets ”被非线性光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Nonlinear Optical Physics & Materials (JNOPM)》(Editor invited)接收发表!!!

                                                                                                                                                            

2023/06/17   课题组王迎威老师参加了“2023光纤材料与激光器件及技术发展论坛”,该会议由国防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新材料发展平台等单位共同主办,陕西西安举行。王迎威老师在会上做了题为“MXenes可饱和吸收性质调控及其在超短脉冲激光产生中的应用”的邀请报告,向与会专家同行汇报了课题组基于Nb2C、V2CMXenes系列二维材料开展的超快非线性光学性质及其在超短脉冲产生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111.jpg

                                                                                                                                                            

2023/06/04   课题组王迎威老师受邀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其应用大会”(会议链接),该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活动专项项目资助,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其应用专业委员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旨在对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以及相关技术热点和难点开展深入交流,共同促进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理论创新、关键技术攻关、核心基础设备研发、标准制定和应用领域拓展,建立以高校、科研院所及重点实验室引领的创新生态链,推动大光学快速发展与应用。王迎威老师在会上做了题为“基于MXenes三阶非线性光学吸收性质及其调控”邀请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MXenes非线性光学方向的系列成果,与会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并展开热烈讨论。

11.jpg

                                                                                                                                                            

2023/04/27   祝贺王一多博士( Candidate)最新工作“2D Nb2CTx MXene/MoS2 heterostructure construction  for nonlinear optical absorption modulation”在光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Opto-Electronic Advances》(IF:8.933,Q1)在线发表!这是课题组在MXenes系列材料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方向最新的重要进展!文章链接

                                                                                                                                                            

2023/04/03   课题组王迎威老师,王一多,康建龙,周莉同学一起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光子技术论坛”(会议链接),该论坛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指导下,由《中国科学》编辑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编辑部、中国激光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国内光子学领域的大型学术交流会。王迎威老师做了题为MXenes超快非线性光学响应:表征,调控和机制研究口头报告,王一多周莉同学根据最新科研进展分享了展示海报。

微信图片_2023040414053717.jpg

                                                                                                                                                            

                                                                                                                                                          

2023/02/19   祝贺王一多博士( Candidate最新工作2D Nb2CTx MXene/MoS2 heterostructure construction  for nonlinear optical absorption modulation”被光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Opto-Electronic Advances》(IF:8.933,Q1)接收发表!这是课题组在MXenes系列材料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方向最新的重要进展!

1669862261759.png

                                                                                                                                                            



2022/11/10   祝贺王一多博士( Candidate最新工作Two-dimensional (2D) transition metal carbides (MXenes) for Third Order Nonlinear Optics: Status and Prospects  ”被光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Laser & Photonics Reviews》(IF:10.947,Q1)接收发表!文章链接.


                                                                                                                                                            


2022/10/20   祝贺魏浩同学(Alumni)最新工作“Black Phosphorus Quantum Dots: Nonlinear optical modulation material with ultraviolet saturable absorption(Invited)”被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hysics》(编辑邀稿)(IF:3.718,Q2)接收发表!

                                                                                                                                                            


2022/10/19   祝贺周莉博士( Candidate)最新工作“Solvent-stabilized few-layer violet phosphorus and its ultrafast nonlinear optics ”被纳米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Nano Research》(IF:10.269,Q1)接收发表!

                                                                                                                                                            


2022/06/10   祝贺王迎威博士获得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根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经申报、受理、评审、审定、公示等程序,决定对2022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2908个项目予以立项其中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00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00项面上项目1024项,青年基金886项省市联合基金325项,科教联合基金113项科卫联合基金172项,科药联合基金124项科市联合基金64项。新闻链接

                                                                                                                                                            


2022/05/22    热烈祝贺魏浩同学、何奕林同学完成硕士论文答辩!!!

                    何奕林同学硕士期间围绕“二维材料碳化铌的空间自相位调制研究及应用”开展系列研究,取得优异的成绩。硕士期间发表SCI论文两篇,并获得“2021年度中南大学研究生校长创新奖”;魏浩同学硕士期间围绕“量子点的三阶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开展系列研究,在读期间完成高质量论文两篇,其中一篇发表在国际著名光学期刊Optics Express,另一篇SCI论文目前under review状态。祝两位同学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2022/03/01    祝贺 魏浩、王一多同学最新工作“Giant two-photon absorption in MXene quantum dots 在《Optics Express》正式上线发表!!! 文章链接 。  

                     该工作首次系统表征了Nb2C MXene 量子点三阶非线性光学吸收性质,并报导了Nb2C 量子点体系发现了两个新奇的非线性光学现象:一方面,Nb2C非线性光学吸收性质在近红外波段出现由可饱和吸收向反饱和吸收反转的现象,对比之前工作中(ACS Nano, 2020, 14, 10492)关于Nb2C纳米片非线性光学性质,结合相应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提出通过形貌提供实现非线性光学调控的可行性;另一方面,Nb2C量子点在1064 nm波长出现典型的双光子吸收共振增强现象。该工作为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学调控提供新思路,并为深入理解MXene系列材料非线性光学性质和基于此开发新型非线性光子学器件提供实验基础。

TOC.jpg

                                                                                                                                                            



2021/12/18    祝贺 王迎威博士 合作论文2D-ultrathin MXene/ DOXjade platform for iron chelation chemo-photothermal therapy” 在《Bioactive Materials》(IF:14.593)正式上线发表!!! 文章链接

                                                                                                                                                            



2021/12/15     热烈祝贺 王一多何奕林 两位同学荣获 “2021年度中南大学研究生校长创新奖”!!!

                                                                                                                                                            



2021/11/08     祝贺 周莉 同学最新工作 “Two-dimensional noble transition-metal dichalcogenides for nano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Status and prospects”在 《Nano Research》正式发表!!!文章链接 

     《Nano Research》官方公众号在线推送了文章相关新闻。新闻链接

     该工作概述了二维过渡贵金属硫族化合物(Noble-transition-Metal Dichalcogenides, NMDs)结构特征、电子特性、光学特性和磁学特性等。并总结了NMDs的合成方法以及其在超快光子学、场效应晶体管、光电探测器、超构光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阐述了NMDs研究面临的挑战和NMDs未来的发展前景。感谢肖思教授,刘艳平教授,钟绵增教授对该工作提出的的宝贵意见和大力支持!


NR1.png

图  二维NMDs在纳米光子学和光电子领域的研究进展

                                                                                                                                                                                                           



2021/11/08     祝贺 周莉 同学最新工作“Saturable absorption and self-defocusing response of 2D monoelemental germanium nanosheets in broadband spectra” 在《Optics Express》正式上线发表!!! 文章链接

                                                                                                                                                                                                          



2021/08/19     祝贺 王一多 同学最新工作“The nonlinear optical transition bleaching in tellurene” 在《Nanoscale》正式上线发表!!! 

文章链接

                                                                                                                                                                                                          



2021/06/19     祝贺 王迎威博士 合作综述论文 “Overcoming barriers in photodynamic therapy harnessing nano-formulation strategies” 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正式上线发表!!! 文章链接

                                                                                                                                                                                                          



2021/06/19     祝贺 何奕林 同学最新工作 “Near-Infrared Spatial Self-Phase Modulation in Ultrathin Niobium Carbide Nanosheets” 在《Frontiers in Physics》正式上线发表!!! 文章链接

                                                                                                                                                                                                          



2021/04/19     祝贺 王迎威博士 合作论文“Fabry-Perot cavity enhanced three-photon luminescence of atomically thin platinum diselenide” 在《Nanoscale》正式上线发表!!! 文章链接

    该工作利用 Fabry-Perot 共振结构,实现了原子层厚度 PtSe2荧光发光调控。相比于无 FP 共振结构的情况,三光子非线性荧光发光强度增强了接近六倍, 基于此实现了原子层厚度 PtSe2三光子荧光在非线性光学编码和加密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高效应用。感谢上海理工张轶楠教授的大力支持,同时,该工作得到了上海理工顾敏院士,暨南大学李向平教授的指导和支持!


图片2.png

图 FP共振诱导三光子荧光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