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习华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99-06-01

所在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职务:支部书记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机电学院A502

性别:男

联系方式:QQ:595841009 电话:18673152792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Associate Professor, Postgraduate Supervisor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机械工程

曾获荣誉:

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1次,湖南省技术创新先进个人1次。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次。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 [1]   机电液一体化。
    进行机械、电子、液压一体化技术研究,主要涉及机电设备与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监测与管理技术,研究方向包括机构学、传感技术、控制技术、远程监控、GPS、故障诊断技术等。除包含特种机器人与通用航空器等方面的研究外,在装甲车辆检测与故障诊断、采矿选矿自动化、深海采矿等方面负责或参与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863计划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 在工程机械机电液控制方面,承担了4项国家科研项目、多项省级科研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取得鉴定成果5项,其中国际领先1项。

  • [2]   特种机器人。
    主要从事工程机械智能化及无人飞机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运动学、运动控制、任务规划、远程监控及控制系统开发。
    在工程机械智能化方面,负责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的控制系统的研发,参与撰写《隧道凿岩机器人》专著,获得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授权专利1项,通过省级成果鉴定2项,其中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在无人飞机等方面,主持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长沙市科技重点项目各1项,通过国家测绘局成果鉴定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授权专利5项。

  • [3]   通用航空器。
    主要从事通用航空器(轻型飞机、固定翼无人飞机、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等)的复合材料结构、控制、电气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开发工作。
      负责湖南省重大专项的子课题3项,主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主持省军民融合专项1项,主持长沙市科技重点项目1项,参与973课题1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授权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
       正在主持执行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1项。

  • [4] 企业信息化。

    进行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应用技术研究,主要进行研发平台(包括CAD、CAPP、PDM及编码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技术及集成研究。

    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挖掘机机电一体化及制造信息化中,负责企业信息化子项,“山河智能编码管理系统”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第1作者),建立了山河智能工程机械GPS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建立了山河智能CAD/CAPP /PDM/ERP企业信息化平台,并获湖南省企业信息化示范企业。发表相关论文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