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严家斌

Journal Publications

基于K中心点聚类分析的大地电磁阻抗识别

Affiliation of Author(s):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中南大学有色资源与地质灾害探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Journal: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Funded by::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874055);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JJ2012)

Key Words::阻抗估计;实虚分量;聚类分析;K中心点;阻抗欧氏距离;相干度;紧凑性;数值模拟

Abstract:在大地电磁场复杂的观测环境中,信号会受到不同类型或程度的噪声干扰。传统阻抗估计或提取方法(如功率谱法、Robust法等)难以获得稳定的阻抗值。利用大地电磁阻抗的实虚分量特性,受噪声干扰小的信号阻抗分布集中,受噪声干扰严重的信号阻抗分布散乱。引入K中心点聚类分析对阻抗进行提取与识别,并利用阻抗欧氏距离来描述阻抗间的相似性,依据相似性把受干扰小的信号阻抗划分到一类,受干扰大的信号阻抗划分到不同的类。依据相干度准则和紧凑性准则等类的选取准则,甄别出干扰环境中阻抗所在的最佳类。通过仿真实验和实例分析,验证了K中心点聚类分析能在噪声环境中识别出高质量的信号,恢复出真实阻抗值。

Co-author:胡涛, 皇祥宇, 严家斌, 赵玄

Indexed by:Applied Research

Document Code:1672-6561(2018)06-0779-08

Discipline: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Document Type:J

Volume:40

Issue:6

Page Number:779-786

Translation or Not: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