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严家斌

Journal Publications

重力异常二维正演中的无网格方法

Affiliation of Author(s):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Journal:煤田地质与勘探

Funded by: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874055);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JJ2012)

Key Words:无网格法;点插值法;径向基点插值法;无单元Galerkin 法;重力异常

Abstract:无网格法是一类新型数值算法,具有精度高、高阶形函数构造与物性加载便利等特点,在计算力学领域应用广泛。将无网格方法(PIM、RPIM 及EFGM)用于重力异常场二维正演计算:首先从重力异常二维变分问题出发,利用Galerkin 法结合高斯积分公式推导了对应的无网格离散系统矩阵表达式;其次通过数值试验得出了RPIM-MQ、RPIM-exp 及EFGM-exp 形状参数的建议值,最后比较分析了最优形状参数下不同无网格法的计算效果。结果表明:无网格法适用于介质物性分布变化较大的重力异常二维正演,exp 函数形状参数c  最优取值区间为[1.5,1.7],建议值为 0.6,MQ 函数q 取值区间为–4.1~1.9;EFGM 较PIM 及RPIM 具有更高的计算精度。

Co-author:严家斌, 李俊杰

Indexed by:Applied Research

Document Code:DOI: 10.3969/j.issn.1001-1986.2018.06.027

Discipline: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Document Type:J

Volume:46

Issue:6

Page Number:181-186

Translation or Not: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