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宇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7-03-30

所在单位:计算机学院

办公地点:校本部升华后楼407

联系方式:邮箱:zdy876@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曾获荣誉:

2023  当选: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

2021年  当选:  ACM China 新星奖-长沙分会

2022-11-01  当选:  第三届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1-10-26  当选:  “百度飞桨杯”第二届湖南省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

中南大学教师奖励金

中南大学校级优秀博士论文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面向智能应用的端-边融合系统研究

基于移动终端算力的增强和边缘服务器的部署,用户在终端上享受视频/音频分析等智能应用具备了基本条件。但是目前应用性能距离用户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终端设备执行神经网络推断的速度停留在百毫秒级/秒级,同时产生大量的能耗/发热,难以满足用户对于实时性、舒适性和设备续航能力的要求;直接将数据迁移至边缘服务进行计算时,服务性能受到无线链接性能的制约,使得用户体验难以保障;边缘服务器规模扩大后,边缘端和终端的匹配搜索空间指数级增长,导致维度爆炸问题,使得边缘端与终端之间的资源共享变得更加困难。以上问题的核心在于边端资源协调不畅,使得其计算资源无法被有效且充分的利用。

本项目以端边资源融合为主线,开展面向智能应用的调度和优化问题研究。 首先融合终端的异构芯片资源,加速智能应用中的计算瓶颈——神经网络推断, 以彻底释放终端系统效能;研究面向无线网络的自适应计算切分和迁移,实现边 端资源融合,优化智能应用性能;针对大规模边缘计算中服务器选择/分配时的 维度爆炸问题,提出基于状态压缩和随机优化的低复杂度资源分配策略,融合 多边-多端算力,为大规模用户的智能应用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最后结合以上研 究内容,搭建边端融合系统平台,为智能应用真正走向实用提供有力支撑。